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宝投入2亿元为网购消费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淘宝与质检、工商、公安等国家部委合作打假

  记 者 邬愉波

  本报讯 今后在淘宝网上买到假货,或者发现有问题的商品,可及时点击商品页面上的“举报此商品”按钮。淘宝网昨天在北京启动“2011网络全民维权”行动,给出打假重拳,包括协助质检部门、联合品牌商,共建网上鉴定真假货的平台。

  淘宝网将与工商及消协建立信息交互及联动机制,并定期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公安部经侦局,提供销售假货的商家信息,由工商总局和公安部下发至各个地市,进行查证和处理等。对于图书、音像等特殊类目商品,将提高进入门槛,并加大监管。

  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网每天在线的商品有8亿件。为了检查卖家有没有售假,现在的检查途径主要有三个:首先是机器排查,对照庞大的商品标准价格库,对价格异常的商品,机器会将之自动下架;二是针对机器排查的不足,设有专门的人工排查部门24小时巡查,随时下架问题商品;三是买家举报。

  在消费者权益保障上,2011年淘宝网投入的消费者保障基金将为2亿元,这比2010年投入的基金多一倍。这批资金将用于消费者买到假货时先行赔付给消费者,然后再追究卖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