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晓芳深观察]三月股市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罗晓芳(主持人):今天我们《晓芳深观察》重点关注咱们3月份的行情,整个上半年的行情。说到春季的行情,前段时间这个市场,连续收了三根小阳线之后,很多基金,包括很多机构观点开始稍微乐观一点,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我们介绍一下,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聂挺进先生,聂先生他加入投资行业已经有五六年的从业经验,目前担任裕泽的基金经理,实际上我们对于机构观点非常关注,在谈您的观点之前,我们先分析一下重要的一些数据。最新的一些数据,我们看到今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2.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对于这个数据,我知道投资界一直非常关注,就是采购经理指数,你怎么看这个数据?对它的回落,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聂挺进(博时基金基金经理):是这样,我们一直来说很关注这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的指数PMI,包括现在汇丰也发布这个指数,这个指数某种程度上是整个经济景气度先行的指标,如果从现在3月份我们刚刚公布的2月份的情况来看,整个PMI指数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达到52.2%,另外说超过50%,整个经济仍然处在扩展的状态,但是我们另外看到,环比在处在回落的态势,意味着在前期从11月份开始,整个货币政策的紧缩,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已经显示出了它的自己的一个作用,所以今天我也看到,像统计局姚景源先生说到,我们2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同比显示出(回落)。

    罗晓芳:可能会回落,而且他认为全年不太可能出现通胀,出现明显的通胀。

    聂挺进:所以我们再结合12月份跟1月份整个宏观经济的情况,尤其是货币指数来看,像12月份,1月份我们M1的数量,是处于绝对值增速下降的趋势,再结合我们PMI指数来看,所以我觉得整个经济在高位稳定而略有收缩的状态,所以我觉得,整个通胀在这样一个经济略有收缩的状态下,应该在下半年得到比较好的控制,但是在上半年,我个人认为,仍然会在4.5%到5%之间的范围进行波动,而货币政策也不会在此之前不会出现很明显的放松,处于相对偏紧缩的状态。

    罗晓芳:2月份CPI如果涨幅出现回落,会不会对于投资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大家对CPI,如果再高起,相应调控政策可能更加严厉,假如它的涨幅出现回落,会不会相应的调控政策会放松一点,对于投资界来讲是一个好消息?

    聂挺进:上半年经济增速不会明显回落

    聂挺进:这个应该是比较正面的消息,但首先这样觉得,但是我刚才也讲到,CPI应该在上半年,仍然相对说比较高位在运行,尤其是同比数据,所以我个人感觉,一方面带来宏观调控,不可能轻言退出在上半年来讲,另外一方面,由于加了几次息之后,我觉得整个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也在上升,这会对整个股市的估值状况带来一定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宏观经济,宏观经济目前我觉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样一个非常强劲的内升增长的动力和投资的惯性,在上半年还是得以持续,我看到很多资本性行业,以及周期性行业景气度还是会创出新高,两方面力量,向上的力量和向下的力量进行对冲,我觉得应该来说,上半年整个股指应该是在一个,目前的点位这样下上下震荡的趋势,但是结构性,可能热点会非常多,许多股票还是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罗晓芳:好,说到2月份的走势,我们先回顾一下2月份的情况,我们看到2月份实际上国际走势也非常的复杂,不管是油价,金价都是出现剧烈的波动,油价我们看到,一度创出非常高的位置,对于相关周期性品种也有一定的涨幅,但是油价最近也是出现了一定的回落,随着中东局势的稳定,大家对于3月份的预期都是比较好的,认为3月份会是一个相对,不管从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环境都是比较平稳,个股可能呈现一个结构性的机会,对结构性机会,我们对很多的行业,包括“两会”期间可能有一些新政策的出台,包括振兴政策,“十二五”规划相关的行业都有非常好的期待,你们最看好哪些行业?从基金的角度来讲,你们最看好哪些行业?为什么。还有不看好哪些行业?为什么?

    聂挺进:其实我个人认为,今年整个市场有几点的主线,需要我们去准确的把握,第一个主线,很明确,我觉得就是美国的复苏,从美国的消费指数,以及从美国目前大公司的盈利状况,以及它投资的动力来看,我觉得已经很确切无疑,美国经济已经走上复苏的道路,我们今年投资要非常重视这个主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相信随着下半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紧跟着美国经济领先指标的一些回升,房地产市场,会得到回升,而失业率会有所下降,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相应的国内受益的一些行业,比如说像能源设备类的行业,比如通信类的行业,比如到下半年一些耐用消费品的出口等等,我们相对比较看好。另一个主线,就是从中国的紧缩货币政策,同时配以稳健的财政政策来看,我相信整个中国政府在未来的政策取向上,一定是有收有放,有保有压的,在我个人看来,我们可能要更关注的去看关注放的内容,或者保的内容,同时也要仔细的分析,这些保的内容,或者放的内容,哪些是可以得到持续的,这些板块可以享受持续高估值,而哪些行业是可能未来持续性并不强的,同时,坚决回避那些收的,受宏观紧缩预期影响的部门。

    聂挺进:看好通讯  家电  新能源板块

    聂挺进:具体来讲,比如说我们认为,在“两会”期间,包括在此之前,我们经济的已经定调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几个“放”的趋势,比如说一个是民生保障,所以像这些天。

    罗晓芳:保障房建设。

    聂挺进:对,像建材,水泥,建筑机械,家电等等,之所以走出比较好的行情,其实市场还是围绕这个主题在资金在进行一个配置,我觉得这一块,应该在两三年之内还是比较确定的一个确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认为在“两会”,包括“两会”以后,各个地方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在新兴产业的投资仍然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或者维持比较高的水平,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方面要着眼于整个中国制造业,或者中国在装备制造方面竞争力的提升,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去评估跟预测未来这些新的投资,或者新的装备业,哪些能够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这些行业,往往未来整个行业的增长持续性会比较强,比如我们相对来说,就会更加看好核电,直流特高压,比如海洋工程装备,比如太阳能等等,太阳装备这些行业,我们觉得这些,一方面中国自己具有了一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在这些行业本身,未来下游的投资回报率也是比较高的,我们相对更倾向于这些。

    罗晓芳:好,我总结一下您的观点,基本上您认为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与美国经济复苏相关的板块,会有表现,比如说高端制造业,比如说耐用消费品行业,还有通讯行业,国内你比较看好海洋工程,家电,军工,新能源,以及部分低估值的消费股。好,我想知道一下,什么叫所谓的低估值?您的低估值的标准是什么?

    聂挺进:是这样,消费股的情况我们从年初到现在来看,已经比较清楚的,像消费股一直在表现上受到了压制,我个人感觉,许多消费股已经在长期来看,已经落入合理估值区域以内,比如现在一些医药股已经接近20倍的估值,食品饮料股已经下到25倍的估值,我们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从长线布局一些消费股可以开始布局了,这是我的一方面的看法。

    罗晓芳:这个消费股包含着哪些细分行业,哪些子行业?

    聂挺进:比如食品饮料,比如家电,比如说医药等等这些行业,或者品牌服装等等这些行业。

    罗晓芳:好,医药,服装,食品饮料,家电。好,这四个子行业,您有没有非常不看好的?坚决回避的行业?

    聂挺进:相对来说我个人来说,比较谨慎的行业是比如说高铁,比如房地产,尤其住宅开发这一块,我个人认为,仍然是比较,相对不太看好。

    罗晓芳:实际上我觉得对房地产你不太看好,很可以理解,因为今年的调控,高压政策,前所未有,而且现在也不知道暂行的政策会多长时间,至少短期对房地产股有很大的压制作用。但是你为什么不看好高铁?这个是我有点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很多基金都非常看好高铁。

    聂挺进:我在前面谈话当中提到,在装备投资当中,我个人认为最具有持续性的,还是采购了装备之后,能够下游运营方面能够持续带来比较好的回报的企业,这些行业。如果这些行业下游如果能够得到持续的回报,未来会不断的采购,不断的发展装备,但是如果我个人认为,比如说高铁,现在整个铁路部门跨越式的发展之后,像高速客运等等这些行业,未来来看,目前还没有得到证明,或者很难证明它能够下游运营过程当中,能够产生非常好,理想的回报,而整个投资目前还是比较高的,投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我觉得高铁的设备,尤其是今年年初到现在为止,涨幅已经非常大,估值水平到了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对这个行业还是保持相对的谨慎。

    罗晓芳:您认为这个产业链下游投资回报,就是高铁运营投资回报,可能不会很高。

    聂挺进:在未来不会很高。

    罗晓芳:这个会折射回到上游来,如果将来高铁,比如说运营效率不高,或者投资回报不高,会反过来影响相关高铁的装备,包括采购这个环节上游的行业,包括机车,包括铁路的一些组建,零部件,所以您不看好高铁?而且最主要是因为它已经涨了很多了?

    聂挺进:其实这里面我们也是有一个分化,其实在高铁这个行业里面,我们也可以把它细分,我个人相对看好货车的发展,因为高铁的发展,尤其是高速客运的发展,未来会使得原来的普铁方面,释放出大量货车的运力,我个人来看,这一块反而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目前中国的铁路货运投资回报率确实比较高,我所说的比较谨慎还是在于高速客运这一块。而另外一方面,因为本身已经,我觉得前面已经涨幅比较高了,而且估值水平已经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我个人感觉这个板块不是特别看好。

    罗晓芳:接下来我们再来跟您沟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基金仓位的问题,在10月份,11月份的行情里头,我们知道基金的仓位实际上是挺高的,一度到了80%高,比较高的上限位置,现在据统计,基金的平均仓位在80%左右,也就是说基金整个来讲还是比较看好后市的,但是,相对于前段时间的行情,又相对谨慎一点,是不是处在这样的位置,我想知道您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吗?

    聂挺进:我也看一些基金的评级机构等等,他们会定期出这样一个基金仓位的测算,目前大概测算是在80%到85%之间的仓位,这个仓位我个人来说比较中性,属于进可攻退可守仓位的情况,但是就像我今年说的,今年可能整个市场,整个市场,我个人感觉可能是会有20%的股票涨的很厉害,不断的创新高,这些行业必须第一方面有业绩,有估值,另外一方面,同时还是受益整个中国转型的大的背景,这些股票未来还可以享受更高的估值,这样的公司。另外一方面,以金融,地产大盘股会在一定的区间进行震荡,第三方面,现在我们其实年报在逐步的公布,我发现许多一些小公司,小盘股的公司等等,其实年报大幅的低于预期,而这些公司今年,而且它估值又一直很贵,我觉得这些公司可能在整个数量20%,30%,可能会处于非常糟糕的状态,所以,我觉得今年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构是,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我觉得股票,或者结构比仓位更重要。

    罗晓芳:好,关键就是说,您这85%的仓位拿的是什么,比你具体仓位数量更为重要,结构性的行情是非常明显的,好,我发觉您有一个特点,您认为短期还是要回避,在上半年市场要回避周期性的品种,在下半年可以根据情况,再来决定对周期性品种的介入是吗?为什么在上半年认为要回避周期性的品种?

    聂挺进:建议上半年回避周期性品种

    聂挺进:我的看法是上半年对强周期性的品种有一定的谨慎的态度,强周期主要还是在这些煤炭,钢铁,有色这些等等,强周期的品种,非常偏上游的行业,原因主要在于,这些行业,往往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比较大,整个利润波动各方面也会比较大,我们现在如果观测PMI的数据,包括我们最近看的一些重卡,终端的数据,铁路货运量等等这些数据,我们要保持跟踪,上半年在比较紧的宏观紧缩背景下,还是会出现一些经济在高位出现一些波动,但这种波动,可能对一些上游就会影响比较大,至少我觉得估值水平不可能大幅提升,是这样,所以我觉得在宏观调控没有,预期完全没有放松之前,我觉得这种强周期性品种机会不是特别大。

    罗晓芳:强周期品种我们看到目前也是处在比较高的位置上震荡的走势,虽然可能很多机构对他们的观点有一些分歧,所以在这个位置上胶着的比较厉害,6月份以后呢?下半年呢?

    聂挺进:下半年我觉得还是要,首先要看我们今年上半年,整个的宏观经济,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是怎么样的,到年中我们可以再次做一个评估,是怎么样的情况,通胀的水平跟经济增长的水平,在哪个点上达到一个平衡,但是下半年,我觉得对整个周期性品种来讲,如果通胀得到控制,应该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罗晓芳:接下来我们看到马上要开“两会”了,大家对于“两会”行情比较有期待,每次“两会”的时候,都会有一些表现,比如在指数上我们做个一次统计,16次开“两会”,有11次上涨,只有5次下跌,个股表现,行业表现也会有一些突出的热点,您认为“两会”的热点在哪?

    聂挺进:我刚才也提到,“两会”的热点,在过去的政治局会议,或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定调,“两会”只是把它进行一个放大跟印证,整个的刚才说印证的几方面,一方面热点是民生保障,以保障房为主的民生保障,另外一个新兴产业,第三方面一些制度变革,比如一些个人所得税等等,包括一些个别企业,软件行业的营业税的调整等等,另外一方面有两个主题,我觉得作为主题投资也是值得我们需要关注跟研究的,一个是农业,一个是军工,我个人认为,这两个行业,未来十年内也是在这个行业里面非常可能产生,过去像我们2000年到2010年之间产生的中集,振华这样大公司的行业,因为整个政策,包括我们本身的国内转型的需要,在这两个行业当中,无论从政策方面,还是从基本面方面,就具备了产生大公司土壤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