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油价暴涨将制造全球二次灾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大鸣

  随着中东局势的紧张,国际油价在美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连日暴涨。油价上涨,对于经济复苏,是一个打击,因为油价等基础成本价格的上涨,会掏空制造业的利润,对于当前的美国、欧洲和新兴经济体,都是坏事,甚至是灾难。

  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消耗约1400亿加仑汽油,即便是每加仑汽油零售价格涨30美分,也是不小的数目。原油增加对于成本的增加效应很明显,现在美国的债务危机,只能靠印刷美元和赖账来渡过,但是,开动印刷机会给别国带来灾难,也会给自己带来厄运。特别是油价上涨,让基础商品价格暴涨,让民众压力很大。

  欧洲和日本还在闹主权债务危机,油价上涨,也会使得整个欧洲和日本的经济,被原材料涨价掏空利润,带来通胀压力。新兴经济体也是不妙的,印度越南新加坡泰国等国家,通胀率都很高。

  我国的房价上涨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都比较大,至于原因,央行副行长易纲分析说,经常项目或贸易顺差过大,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央行必须购回美元,从而被迫投放基础货币。较多的货币推高了通货膨胀,进而物价上涨。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会掏空中国制造,同样,原材料上涨也会掏空中国制造,而纸币投放量过多,则会导致财富大转移和房价物价暴涨。这里,原有价格上涨,更具有全面性的意义。

  此次原油价格上涨诱发物价大涨,和上一轮物价上涨,有着共同的几粒。2007年到2008年,中国陷入了输入型和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的泥潭之中。由于原油价格飙涨,一度达到147美元,大量的粮食转为生物能源,助涨了粮食价格和食品价格,引发了连锁反应,人们的生活成本不断提高;油价上涨也导致工业品成本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实体经济开始萎缩,出现了过剩。这就使得宏观调控陷入了两难局面,一方面是资源、能源、资产价格暴涨,一方面是实体经济萎缩,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收紧?在2008年9月份之前,我们又是加息又是上调准备金,不但没有制止成本推动型的通胀,还将实体经济推向萧条的边缘,而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被迫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年之后,煤荒和电荒以及油价从32美元又暴涨到80美元,房地产等资产又开始考验货币政策松紧,但实体经济还未能真正渡过“过剩”阶段。由此看来,能源问题已经危及到整个宏观政策,挟持了整个经济,必须要高度重视,才能纾解诸多调控难题。

  能源是经济快车的动力燃料,也是经济肌体的血液。缺乏了燃料的经济快车随时都有急刹车的危险,而一旦血液流动过猛或者过缓都将给经济肌体以重创。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却处处受制于人。比如,中国经济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我们却没有石油定价权。我们只能被动接受石油被国际炒家恶炒的价格,一会儿炒到147美元,一会儿又跌到32美元,这样过山车对中国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原油危机,在国际上争夺原油价格定价权,最好多搞一些核能和提高原煤的利用率,寻找新能源。

  去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中东局势紧张后,我国现在每天购买原油要比最近一次调价前多花费5000万-6000万美元。目前,我国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原油占到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0%左右。去年,我国原油进口2.39亿吨,同比增长率17.5%左右,对外依存度接近55%,石油安全形势进一步加剧。去年我国原油全年平均进口油价为每桶61美元,相当于每天支付4亿美元进口原油。如果国际油价上涨10%,就相当于今年每天进口石油需花费5亿-6亿美元,相比调价前每天多花5000多万美元。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当前成本继续大涨,那么,很可能诱发经济二次探底,同样,美国和欧洲比中国处境更难,因为他们有着严重的债务危机,我们的债务没有明示,但是,去年征税八万亿还很紧张,很多地方通过卖地来填补窟窿,可见我们的债务也可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