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吹嘘月薪30万 洗脑培训蒙晕硕士海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如今的保险公司(实际上多数都是保险代理销售公司)已成为招聘市场的第一大主力军。 “身边的同学一进去就和换了一个人一样,简直像着了魔。 ”唐啸声是金融专业的大四毕业生,进入某保险公司培训一周后,挣扎着离开了,他找到记者说:“我学习了四年的金融,说实话差点被洗脑了,天天给你看30万元的工资条,又是请吃饭,又是领导谈心,这么好的工作谁不动心? ”眼下正是应届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他希望能将受训过程公布出来,为了忠实于真相,记者决定假扮求职者,亲身体验“被培训”的过程。

  一人一桌按号段打电话

  原本是要应聘 “储备干部”一职,可培训了三四天,公司的领导又是请吃饭,又是进行个人谈话,并分给每个新人一部小灵通,分配一个号段,还规定每天至少要打200个电话。唐啸声告诉记者,他一周前进入一家保险公司接受培训,差点被洗脑,工作人员整天宣扬每天只需打电话即可月入万元,“连哄带骗想要把我们拉进保险公司。 ”

  “一年买房两年买车”

  为揭开保险公司培训班 “真面目”,记者扮成求职者打入培训班。

  在香港中路琴岛大厦四楼一层办公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大红的横幅:“开门红,年年红、月月红、天天红”,进入走廊,天花板上则挂满了大红色宣传语“疯狂营销,一个月挣一年的钱! ”、“问天下谁是英雄,增增增! ”……2月21日上午,在人事助理的引领下,记者来到5楼的面试室,只见两个电梯上贴着大红纸毛笔字写的保证书和挑战书:“为了六区的荣誉,人事部门保证21日带105人培训,保证3、4、5月份每人每月完成招聘265人的培训上岗的任务……”

  在三楼会议室外,20多名人事助理在焦急地等待着自己所招聘的面试考生,并不时电话联络。记者在门外做了性格测试后,经过简单的闲聊,面试官告诉记者面试成功。随后将记者带到五楼进行复试,面试过程中,另一名“人事助理”不断向记者介绍保险公司员工的待遇多高,劝记者加入。“只要坐着打电话一个月就能挣3万,你信不信?”见记者摇头,她微微一笑道:“我们公司就有一个25岁的青年2009年进的公司,一个月就挣这些钱,工作不到一年就买了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去年10月1日又买了一辆20多万的车,今年一过年就结婚了。都说青岛房价高,关键在于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进了我们公司就有希望拿高薪。”见记者有点兴趣,她借机说:“我就给你一次机会,你通过复试了,明天过来培训。 ”

  每人交70元听“忽悠课”

  记者通过面试后,人事助理要求先交纳70元,“培训还要交钱? ”面对记者的疑问,人事助理解释说,其中包含60元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报名费和10元的押金。

  但在稍后的培训中并没有涉及保险知识的培训,主要是对保险业高收入的宣扬。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目前共有3个培训期为5天的班,每个班120人,每人交70元的话就是25200元。不少中途想要退出的学员试图要回剩下的钱却被拒绝,“就当那70元打了水漂了,总比在这里继续被洗脑好啊! ”

  无论啥岗位先打电话卖保险

  打电话的声音此起彼伏,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摆满了高中时曾用过的老式桌椅,100多人三人一桌密密麻麻地坐在拥挤的会议室里,打电话促销保险产品是他们唯一的工作。 “你好,我是××保险,我们有一款保险特别划算,一个月只需交纳500元,连交十年就可以获得20万元,并可以得到一份意外保险……”往往还没等学员张益伟说完,对方就已经挂断电话,他无奈地摇摇头:“他们都不愿意买,一听是促销保险就不感兴趣。 ”

  明明应聘的是储备干部,当初约好不用跑保险业务,而且是重点培养为中高级干部,“我当初就是冲着这点来的,没想到他们还是要我从跑业务做起,而且一天要打200多个电话。 ”来自河南某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杨磊来了两天就毅然离去:“培训的内容都一直在吹拉保险有多挣钱,还发给我们每人一部小灵通和一个号段,要我们挨个打电话询问是否要办保险,一天打了200多个电话,一份保险都没有卖出去,负责培训的人还安慰我们说 ‘要感谢所有拒绝我的人,是他们让我学会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