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买房突遭政策限购 通胀之下买什么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限购之后,通胀之下,究竟能买什么?

  房产,限购了。黄金还是白银?前者涨到了历史高位,后者半年涨了7成。股票和基金?看不懂的投资没有理由去做。艺术品?那和咱老百姓更不沾边了……本期《财道》的理财主角是一名来自遭遇限购的买房人,手里攥着200万现金,却不知道该买什么——也许,这正是当前不少现金大户的困惑。

  普通人理财能否挑战高企的CPI?能否实现“人民币保卫战”?本周,《财道》邀请北京银行营业部零售业务部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赵博华,详解低风险下的投资组合之法。

  钱无处可投

  “我这可真是纸上富贵。200万现金,现在又不能买房了,又不知该买啥好了。”来京仅仅两年的金领人士王澍对理财师赵博华讲述起自己的理财难题。

  “年前刚相中北五环外立水桥的一套房子,年后正准备拿下,可好,限购令下来了,不能买了。”35岁的王澍说。

  刚一来北京,对房价颇为敏感的他就开始筹划买房,从2009年楼市寒冬的尾巴一直看到楼市发高烧。最终,家庭“内部融资”,再加上自己的“储备”,王澍有了200万元的现金。

  但王澍没料到的是,2月16日新出台的“京十五条”房地产调控政策限制,一下子就断了他在北京购房的梦想。从杭州工作调动到北京,到目前他仅有两年在北京的工作时间。也因此,他所能提供的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仅为两年。

  起初,王澍还打算通过中介代办社保,可后来看到媒体报道,决定不冒这个风险。“担心手续费交了,最后事儿还没办成。”王澍说。

  到底还能买什么?黄金白银?前者涨到了历史高位,后者半年涨了7成,王澍说,他这个小散户早已经看不懂了。股票和基金?王澍摇摇头,经过2007-2008年的暴涨暴跌,他已经了解了自己的能力,所以并不打算把辛苦攒下的买房钱投进去。“赚了当然皆大欢喜,可亏了怎么办?特别是哪天买房突然又不限购了,却发现在股市里套牢了,这不两头难受吗?”

  王澍说,他要寻找的是低风险甚至无风险收益,保卫自己的人民币。“能挑战CPI就成!”

  无风险收益在哪里?

  理财师赵博华首先对王澍的需求和资金状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按照目前的政策,只能先暂时搁置购房的计划,将现有资金进行最佳配置,目标是三年后仍然可以买房。”赵博华分析说。

  理财师认为,限购令的取消暂时无法预估,而王澍的资金又因为“购房储备”的特性,属于风险回避型投资者,且投资目标明确,投资期限为三年。因此,选择投资产品对于风险的弹性较小,且客户要求选择有保本条款或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回避权益型产品,如股票、基金、贵金属投资等。

  王澍提出的收益要求是: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避免出现本金损失的风险,同时尽可能获得高收益,尽可能超越CPI,年化收益在6%左右。

  既要求保本,又要跑赢CPI,王澍的要求是否很高?

  理财师赵博华表示,通过精心设计投资组合,应该能够实现王澍的目标。他为王澍提供的组合建议都是低风险产品,理念是回避本金损失,并在此基础上追求较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