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献计交通拥堵问题 空轨应成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种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土建地面少,类似电缆,只需要立柱和轨道建设,这使得其投资大为降低

  【《财经》记者 王娟】在2月28日H-Bahn空中轨道列车进入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轨道交通界权威人士提出,解决目前的交通拥堵问题,必须依靠地下、地面、空中等多种方式配合运行,未来“空轨”应该成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组成部分,尤其在联络线、大型居住小区、机场、景点等微循环系统使用,或将成为一种新选择。

  H-Bahn在德文中意思是倒挂的轨道交通。这种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土建地面少,类似电缆,只需要立柱和轨道建设,这使得其投资大为降低,一般每公里1.5亿,如果实施国产化,成本甚至可以和高速公里相当。其实际运行速度可达到50公里/小时,最大运力可达到地铁的1/2;全程全自动无人驾驶,不受大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可全天候运营等特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会上指出:“目前地铁和轻轨造价昂贵,每公里五到八个亿,甚至达十个亿,以北京为例,十二五预计要投资轨道交通建设的资金需要三千多亿元,增加三百多公里,地铁和轻轨建设周期长,而且占用面积大,施工期间对环境影响严重。另外,有些中小城市因人口数量、GDP水平和国民生产总值达不到水平,不能修建地铁、轻轨,再说中小城市养不起地铁、轻轨,所以可以考虑发展空中轨道列车”。

  铁道第三勘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桂兴表示:“目前国内大城市、超大城市能够选用空中轨道列车系统的,至少工程自身投资在两千亿到三千亿元左右,同时上述项目每投资1元可以产生3元的GDP。在此基础上我们的GDP产业链能拉动起将近七千到九千个亿产业链,那么它不光不仅仅是解决我们的交通问题,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就业人口等等这些问题,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长安大学教授、北京前交通局的副局长段里仁认为,欧洲不堵车,核心原因是以轨道交通为交通之纲。铁路有地面的,也有地下的,往空中跑的,也可以是一个选择。“轨道交通必须整合,光靠地铁是不行的,铁路、地下铁道,各种交通方式要整合起来,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他说。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在温州立项,正在就规划进行论证研究,同时也已被北京门头沟低碳生活区纳入备选项目,但能否在中国落地仍是一个未知数。

  这项技术还未在全球得到推广,在德国目前只有3条线路,且每条铁路机车车厢只有2个。倘若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大概需要有6节或者8节车厢的运力才能满足日常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詹国枢认为,这项技术为什么没有在德国以外的地区推广,这个要搞清楚。“既然很先进,为什么在全球不普遍?”他感到有些疑惑。而段里仁则提出,空中列车不能作为轨道交通的主要方式,它代替不了地铁,但可以是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了解、接受空中轨道列车需要一个过程。”

  【作者:《财经》记者 王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