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市2月成交量跌入五年来最低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熙喜3月1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2月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17.8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大跌83%,创下了2006年以来商品住宅月成交量的最低记录;成交均价为20625元/平方米,环比上月降低了10%。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通过邮件对记者分析说,由于调控政策频出,2月份市场陷入了急冻。1月份,房产税将出台的预期造成了恐慌,上海楼市出现淡季不淡、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是,伴随着各类调控政策在1月末2月初陆续由传言变为现实,加上春节假期的影响,市场行情遭到了彻底的逆转,月成交量创纪录地跌破了20万平米大关,供销比也从1月的0.5:1变成了2月的2.2:1。而在四环五区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内环内区域,该区域2月商品住宅的成交量环比一月竟跌去了91%。

  而汉宇地产发来的新闻稿显示,预计全市二手房2月份成交套数同比去年同期成交量萎缩不足10%。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办证等手续滞后因素影响,3月可能更真实地反映调控政策的影响。至于二手房由于贷款困难、措施严厉,成交量下滑很正常,但由于2009年2月成交量也受调控影响,所以同比下降不多。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告诉记者,政策实质性收紧,更多投资投机客群被阻拦。2010年4月份,调控风暴掀起之时,上海二手住宅市场中首套、改善、投资客群比例大致为4:3:3,9-10月份这一比例调整为4:5:1。严厉版的限购令和房产税出台之后,投资性购房基本消失,改善性群体中也有2套以上的改善被抑制,保守估计直接被政策剔除掉的客群应该占到2-3成。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这名分析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限购令重创高端楼盘。“国八条”中杀伤力最大的莫过于限购令,而受限购令锋芒伤害最深的莫过于高端楼盘市场。2011年2月全市4万元以上的高端楼盘仅仅成交57套,成为自2009年3月以来成交量最小的月份。在去年末今年初掀起的一波豪宅热,就此被彻底浇灭。

  别墅项目由于总价较高,也受到很大冲击,在2月仅仅售出105套,同样创造了2006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这名分析师表示,2月份全市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0万平方米,虽环比1月下跌了24%,但这一新增供应量已经相当于2月成交量的2.2倍。不过,其中能满足刚性需求的有效供应却相对不足,2月份多数新推楼盘皆为别墅项目或中高端公寓项目,在投资性需求遭到封杀的情况下,难以拉动全市成交量。

  从成交价格来看,虽然全市均价有了10%的跌幅,但主要原因还是高端楼盘的滞销。虽然1月的涨价之风已经得到一定遏制,但只有绿地、万科等旗下等少数项目价格有了明显的下调,大部分项目价格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楼市专评网分析师认为,由于政策尚处出台初期,诸多开发商以推迟开盘来对抗政策,市场供求关系依然得不到实质性的改变,房价自然难以下跌。不过只要政策持续一段时间,不堪资金链压力的开发商恐怕会下调价格。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