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家长的网游监护责任(2011.3.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2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网游家长监护工程启程,孩子玩网游合力来监护。《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和网络游戏相关的话题。我想对很多的家长或者是孩子来说,“网络游戏”这几个词啊,常常都能够引起他们的关注。其实从今天开始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的监护工程在经过了一年的试点之后将会全面地实施了,也就是说家长们可以通过网络游戏企业来控制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和频率,甚至完全限制孩子来玩一些不良的网络游戏。那么这个工程的实施困扰很多家庭的青少年网瘾的问题是不是就能够得到彻底的根治呢?这项工程在开展的过程当中,还会面临什么样的一些难点?如果电视机前您的孩子现在正沉迷于网游,那么您又该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可以说我们今天现场的三位家长将会和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话题。
    好了,我们一块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由文化部等八部门联手推进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3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家长们可以通过网络游戏企业,控制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和频率、甚至可以完全限制,也就是“封号”。
    根据《“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实施方案》,网游企业要建立专门的服务页面,公布专线咨询电话,开通专门受理渠道,介绍受理方式。
    “家长监护工程”的操作方式是,家长向网游公司提交申请,申请中需要提供游戏账号及其所玩的游戏名称、监护人信息、被监护人信息及监护关系证明材料、账号注册身份证或实名信息身份证,以及经常在哪个城市玩游戏。网游企业在接受申请后,企业应当按照家长的要求,对未成年人的账号采取限制措施,持续跟踪观察,及时反馈该账号的活动行为,为家长提供必要协助,制止或限制未成年人的不当游戏行为。
    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最早自2010年2月份开始首批试点,包括盛大游戏、腾讯、网易等6家网游企业首批参与了试点。随后在2010年4月份,又有36家网游企业参与了第二批试点工作。开通“监护工程”的两批42家企业网络游戏市场份额超过90%,基本实现了全行业的覆盖。而随着今天八部门全面启动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从此国内所有的网游经营企业都会执行这一政策。

    主持人:看完了刚才的这个相关的新闻,我想对于家长来说心中可能会有很多的喜悦,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控制孩子玩网游的时间和频率,终于找到了一个方式了。其实在这个规定当中是不是会有一些相关的内容可以告诉家长如何做到这一点?
    霍德明(财经频道评论员):伟鸿啊,今天这个话题啊,我是含着眼泪,带着微笑来评论的。
    主持人:为什么这样讲啊?
    张鸿(财经频道评论员):没有喜悦,霍老师没有喜悦只有忧虑。
    霍德明:微笑代表什么?这是对于这个网络游戏的经营者啊,它有具体的规范,有一些事情他必须要做了,譬如说他要建立专门的页面,你这个在网站上面的页面要有了;第二个还有专线电话,随时家长可以打电话进去了;第三个还要开通专门受理的渠道,万一家长要有任何的抱怨的话呢,有网络游戏公司有专门负责的。第二个还要把受理的方式具体化,这个在我当初小孩子,在成长,尤其在他迷恋于网络游戏的时候,可能我这个做家长的就特别多的感触。而对于这个小孩子成长过程中间我曾经花了多少的经历去矫正他,希望他,但是很多很多时候就是非常无助。
    主持人:就是你找不到行之有效的这个途径和方法。
    霍德明:对,所以我今天是带着微笑,虽然当初是含着眼泪。
    主持人:我觉得如果这样的做法更早一些出现的话,您就不会含着眼泪了。
    张鸿:霍老师自己就省心了,直接打电话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主持人:张鸿你也关心到这个工程当中的什么内容呢?
    张鸿:当然我为了避免未来也像霍老师含着眼泪一样。但是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一个监管,就是我们一直在试图采取各种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不是说不让你玩,而是沉迷于不能自拔,这个网络游戏当中。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说已经看到执行的办法,网络游戏实名制,你得有身份证号,你才能注册,才能打,然后呢,你一个孩子在里面打,打着打着可能会弹出一个窗口了,说你已经打了2个小时,3个小时,这叫什么?这叫防沉迷系统,然后还有就是我们在中间环节里面,你到网吧去打,刚才看到那个很多网吧,其实如果那里面有未成年人的话,那他们就是违法的,就是我们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到网吧里面去打这种网络游戏。然后我们现在这个措施是把它的责任更多的强化给了家长,因为毕竟未成年人更多的课余时间是和家长在一起的。
    主持人:是。
    张鸿:过去那几个都是网游公司,网吧等等这些他们的,所以你看他的表述是“网游企业配合家长跟踪孩子的网游活动”,所以这个时候……
    主持人:所以把这个主动性。
    张鸿:就是把更多的责任,所以包括你说的,极端的时候封号的这种权利其实也给了家长。
    主持人:对,对于家长来说他们现在正在关注这项措施的这个实施过程,所以在现在的我们的网页上我也看到了很多的人,也许是家长发来了他们自己的观点,马上我们来看一看。
    第一位网友署名叫“胡丹”,他提到“家长参与的方式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孩子本来就自制力差,其次,现在的网络游戏对人的吸引力真的很大,很多大人都很容易沉迷之中,更何况是孩子了,在这种监督和被监督的模式之下,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孩子和家长的交流,增进彼此的感情,可谓是一举两得。”
    再来看看“纵横四海”这位网友的观点,“网游监护工程实施丰富了家长的监督手段,能够抑制孩子沉迷网络的问题,同时监督手段的强化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逆反,更需要家长的沟通和引导。”
    主持人:理性的来对待网络游戏,这当然是很多家长的一个良好的愿望,当然在实现这个良好愿望之前,我们需要来了解一下,现在对于青少年的网民来说,它的数量规模到底有多大,如果我们一旦在实施了这样一个工程之后,我们将会遇到什么一些挑战或者说是困难,我们一块来看看这个短片。
   
    解说:我国网游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根据艾瑞咨询发展报告,去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327.4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是目前的网游用户最大主体。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我国青少年网民约2亿人,青少年网瘾问题一直牵动着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一些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也成为困扰网游业健康发展的难题。
    在网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3月1号实施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近年来青少年网瘾问题负面影响巨大,但紧紧依靠学校和社会舆论力度有限,家长监护工程动员了家长这个特殊力量,利用其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根据大人的判断来界定孩子网游行为并进行干预有非常积极的一面。但一些网民和家长在为政策初衷叫好的同时,也有担忧,“工程”有效开展可能还面临一些难点,而且现在国内外网游产品更新也很快,家长很难及时了解孩子玩网游的具体信息,要做好监管,家长还得先补课。
    新华社文章,网游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的实施将帮助行业走向成熟,进而推动形成健康的青少年上网环境。目前,建立全社会网瘾防护的制度方向已经得到广泛认同,但如何形成有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