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十一五经验:基层书记的一天(2011.3.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2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编:孟庆海  编导:康敬锋、王海涛、张严胜、李春岩 

    摄像:景延、白羽、毛云李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许多人眼里,基层县市的书记似乎风光无限。他们主政一方,整个地方的经济、社会、民生都与他们的领导和管理息息相关。然而,在权力的背后,他们又背负着怎样的责任和压力?面对百姓的期待,他们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怎样谋划一方水土的发展前途?我们今天继续走近五位基层县市的书记,体验他们的生活。

    这位正在吃面的客人就是常熟市委书记王翔,只要早上有时间,他就会走到这家茶馆来吃一碗面。一杯当地的绿茶,一碗香喷喷的面条,就是当地最有传统习俗和文化的早餐了。

    王翔:我们在新一轮过程当中,我们讲要建设美好常熟,宜居、和谐,我想这些都是美好的,十分重要的内涵吧

    王翔书记告诉我们,他最高兴的事就是请远道来的客人,到这里来吃一碗面条,感受常熟老百姓的生活场景,感受当地的传统的习俗和文化。今天他专门带领旅游、文化、城建等部门的负责人来到虞山国家森林公园,专题调研古城文化游的线路规划和设置。在考察的过程中,很多在这里休闲健身的市民不断与他打着招呼。

    王翔:我们讲到,要走进经典沙家浜,感受山水常熟城,要把我们整个文化旅游,能够实现全面地融合,和全面提升,我们今天看,想新年能够,开辟的第一条,就是古城山水融为一体的旅游线路。

    作为一个县级市,2010年常熟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通过发展旅游业,常熟城市景观得到了明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休闲场所越来越多。在常熟城区保留着很多文化古迹,但是却没有形成一个知名的文化旅游线路。常熟市“十二五”期间要建设成为一个现代江南文化名城,古城文化游恰恰是一个切入口。常熟市区不仅有虞山国家森林公园,而且还有言子墓道、翁同和纪念馆等文物古迹,他们和常熟老城区融为一体。

    王翔:展示我们常熟文化,以及山水融为一体的独特江南风光。

    常熟市区不仅有虞山国家森林公园,而且还有言子墓道等景观文化底蕴,与常熟老城区融为一体。

    王翔:老城改造又能够把我们整个这些文化历史展现出来,又能够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整个我们的旅游线路环境也可以打造了

    常熟市委书记王翔认为,发展旅游业不仅可以增加财政收入,而且能够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改善民生,打造一个优美的宜居城市。不过作为一个经济比发达的县级市,改善民生最重要的途径,还是要通过发展经济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在过去的5年中,常熟的经济规模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10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2亿元,增长率为16%,全年完成工业产值3650亿元、销售收入3298亿元。十二五期间,常熟的经济也面临着产业转型,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成为他们的首要工作。

    王翔:这样有了他们的带动又为我们本土市民新一轮的创业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和条件。

    作为一个地方的父母官,王翔更关注老百姓都想写什么,每天回到自己的住处,他都要到网上看一看,尤其是当地一个叫虞城街巷的论坛,他几乎天天都要关注一下。

    王翔:那么看一看就是市民关注哪些社会问题,特别点击率高的调出来看一看可能他们关注哪些问题。

    王翔书记告诉我们,常熟市十二五期间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王翔:你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让老百姓更满意,你的团队更有凝聚力这些可能是在无形当中的一种压力。

    在王翔看来,旅游业在常熟经济中的份量会越来越重要。同样是一个县级市的书记,江西瑞金市市委书记陈晓春也把发展目光锁定在旅游业上。不过,和通常意义上的旅游不同,他所憧憬的是带有瑞金特色的红色旅游。

    2月19日早晨7点一刻,陈晓春就开始了接待来客的工作。作为这座红色旅游城市的市委书记,这样的宣传推介必不可少。

    王翔:瑞金籍的 参加长征都有3万多人 倒在长征路上的有一万零八百人

    说起瑞金的历史,陈晓春如数家珍,尽管每天面对不同的客人,数不清要重述多少遍,但他讲述起来总充满热情。在与几拨重要客人洽谈之后,上午9点,陈晓春开始了这天的调研行程。
 
陈晓春:宾馆酒店爆满,然后景区的停车场合也不够用了,出现了一座难定,一票难求的现象。

    陈晓春:这个停车场能停多少?
市民:这个停车场现在就只能停40左右辆。

    陈晓春:就三五十部,那应该要考虑要扩建,你们看在规划当中,除了整个旧居、旧址搞一条风情街之外,是不是停车场东西拉长一点,
 
走访中,一位餐馆的经营户向陈晓春反映,他们也急待扩大规模。然而,在租用周边的房子时,却遇到了困难。

    市民:就是现在有些老百姓的房子他是闲置房,他转弯不过来,现在租的房子大部分是租下来了,还有一部分可能现在还没有租,这个老房子还空着。

    陈晓春随即给镇里有关负责人打电话落实。涉及到与当地百姓协商的,他再三叮嘱。

    陈晓春:跟老百姓一起给他协调,能不能租给这个红井人家,一起作为一个餐饮服务的地方。当然给老百姓要做好这个工作,不能强迫,大家要自愿。

    在配套设施日益紧张的背后,是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十一五期间,瑞金的游客人数从64.5万人次增加到17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1.9亿元增加到5.7亿元。红色旅游的火热带动了服务业,在从景区出来的路上,陈晓春走访了周边的几家农户。在这个城乡结合地带,不难看到,原来的脏乱区,已经成为规划整齐的新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