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WiFi亭”补充3G网络覆盖 规模改造需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邢婷婷

  边逛街,边用iPad、手机网上高速冲浪,这样的生活目前已成为现实。据《新闻晨报》报道,500个由公共电话亭改造而成的“WiFi电话亭”日前在上海正式投用。市民只要持具有WiFi上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终端,就能在“WiFi电话亭”周边50米范围内享受高速上网服务。公共电话亭转型“WiFi亭”有何意义?“WiFi亭”的发展远景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多位电信业专家。

  公共电话亭成网络覆盖“黄金基站”

  据上海电信“WiFi亭”项目负责人介绍,“WiFi亭”的无线网络速度最高可达到手机3G网络速度的6倍。54兆的接入带宽、最高1M-2M的下载速度,更好地诠释了什么叫“高速上网”。目前,市民使用“WiFi亭”将以每分钟0.03元的标准收费,而电信3G手机用户也可以选择按流量计费,享受更快网速和一定优惠。连接方面,“WiFi亭”的连接方式有两种,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可以直接下载天翼宽带手机客户端登录;其他运营商具有WiFi功能的手机也可以通过指定的链接访问中国电信门户网站,以银联、支付宝、电信卡等方式在线购买WiFi时长,并登录使用。

  对于运营商将公共电话亭改造成为“WiFi亭”的举措,知名电信专家马继华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随着移动电话的普及,公共电话亭的历史作用已经基本终结,但这些电话亭多数位于黄金地段,拥有长期积累形成的线网资源,“语音”功能完结后将开启“数据”新功能。对于原来的固网运营商来说,公共电话亭无疑是其实现无缝网络覆盖的“黄金基站”。以宽带网络为基础建设WiFi热点,既方便了客户,也提升了自身的移动业务能力。

  全面推广意义不大,改造需因地制宜

  尽管接受采访的专家都对“WiFi亭”的正面作用表示认可,但专家们也强调,“WiFi亭”改造的步伐并不是跨得越大越好,全面推广“WiFi亭”的意义不大。

  飞象网CEO、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把所有公共电话亭都变成“WiFi亭”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用户在户外使用WiFi的情况主要有几种,一是在一个比较固定的场所,比如咖啡馆或餐厅,二是在一些交通工具上。此外,一些人员密集的中央商务区也能以“WiFi亭”作为网络覆盖的补充。反之,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共电话亭进行WiFi改造,只会令运营商的收支失衡。

  著名电信分析师付亮也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目前的3G网络很难满足用户对于高带宽业务的需求,WiFi技术能与3G形成互补,解决热点地区的网络覆盖。但WiFi的布局必须根据地理位置来看,应把热点覆盖在对数据业务需求比较高的地方。原有电话亭的布局并不完全是按这种需求考虑的,因此并不是所有设施都有必要改造。

  安全至关重要,业务融合需明确定位

  针对“WiFi亭”改造,网友们大多乐见其成。还有网友建议,“WiFi亭”除了提供通话和WiFi上网服务外,还可以融合其他业务,提供如可视电话、充电、话费查询等便民服务。

  对于网友的建议,马继华认为,用户自然是欢迎“WiFi亭”的建设,如果真的能增加可视电话和充电等功能,会更加方便用户的使用。未来WIFI电话亭将以网络服务为基础,集成大量的满足客户应急性的移动需求,成为固定网络与移动网络之间友好的补充,或许能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随处可见随手可用的便民服务站。

  但对于“WiFi亭”到底要融合哪些业务,付亮认为需要三思而后行。他表示,现在城市公共电话亭的土地资源十分宝贵,而且利用率还比较低,对其进行改造和转型是必须且有积极意义的。但具体怎么转型,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有网友建议在“WiFi亭”加入手机充值的功能,假设真的加入了,无人看守的手机充值点在安全上如何保证就需要考虑。

  马继华也表示,WiFi电话亭的诞生预示着中国的宽带建设已经从家庭、企业等封闭环境走向公共领域,成为了通信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分流网络压力,更好地促进各种网络应用的发展。但它的安全问题十分关键,一方面是电话亭自身的安全防护与便民使用之间的协调;另一方面则是要防止这样的便民热点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窃取用户信息和进行网络诈骗的工具。

  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在“WiFi亭”改造乃至WiFi热点战略上,受访专家普遍认为,首先是要明确WiFi的定位。宽带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不同技术从不同层面打造一个“全覆盖+重点覆盖”的环境。运营商需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那就是3G是网络的全覆盖,WiFi则是对重点地区的补充。运营商应秉持这种原则进行WiFi布点,同时也可考虑如何在平衡收支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业务融合,更好地服务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