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化集团军抱团迎战洋品牌 业界褒贬不一广东暂不效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北京日化业通过整合的突围之举,业界有赞有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雪灵

  面对本土日化品牌市场份额愈发式微的局面,通过资源整合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也成了本土日化企业突围的一种方式。据悉,由北京日用化工二厂、金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丽源公司等日化企业整合而成的“日化国资”集团军将于3月9日正式挂牌。那么,抱团式竞争能否动摇化妆品行业洋品牌的优势?此做法对于本土品牌的突围有何借鉴作用?作为日化大省的广东是否会效仿?据了解,业界对于此次“组建集团军以合力迎战洋品牌”的做法是有赞有弹。

  合力守住本土日化品牌地盘

  在我国日化行业,外资品牌占据大半壁江山是个不争的事实。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洋品牌化妆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约占到60%和90%左右,利润份额更是超过九成。以2009年为例,宝洁以132.32亿元销售额、17.9%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欧莱雅以81.78亿元销售额、11.1%的市场占有率名列亚军。当前,本土化妆品企业有40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仅50多家,超过5亿元规模的本土品牌更是凤毛麟角。这种实力悬殊的较量也就产生了许多关于洋品牌“围剿”本土品牌的议论。

  在如此市场背景下,北京的此次行业整合就被视为保住本土品牌一席之位的突围方式。据了解,此次日化业整合将在北京一轻控股有限公司内部完成,由北京日用化工二厂、金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丽源公司等日化企业整合成“北京一轻日化集团公司”,届时,曾经在市场上“风光”过的几大品牌包括金鱼、熊猫、奥琪、华姿、宝贝、紫罗兰、贵妃等北京老品牌均将纳入新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此是“守住北京本地日化品牌一席之地”之举。

  业界褒贬不一广东暂不效仿

  本土资源的整合是否能影响目前的化妆品竞争格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本土民族日化品牌或被外资收购或逐渐式微的局面,北京一轻整合旗下日化品牌的举动十分必要。“只有通过抱团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形成集团化规模,才有可能抵抗外资对手。” 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也认为这是行业的一件好事,通过资源整合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但她强调,“不要把资源整合看作对抗外资的做法,而应该是本土品牌寻找自己的出路。”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意义不大。日化专家陈昊认为,目前化妆品市场洋品牌占优势的格局将持续,通过资源整合不会给本土品牌带来多大的竞争力,反而加强自身的品牌力、品牌文化等才是最重要的。日化资深专家吴志刚则直接指出,“几个国资品牌合在一起并不能改变什么,市场竞争有自己的一套法则,抱团竞争在现时的市场环境来看并不可能。”

  作为全国日化大省的广东,是否有抱团竞争的计划?余雪玲则透露,以前行业曾尝试过资源整合的做法,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无法实施。业内人士陈女士则指出,培养有竞争力的本土企业,单靠行业协会或企业是不可能的,必须靠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