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股权竞标者或添新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预计,改制后其利润增速过于温和的现状有望改善

  刘琼

  上海家化(600315.SH)将被转让的国有股权花落何方,一直被市场广泛关注,这个悬念即将进入最后阶段。据报道,上海家化将被售出的39%的股份,正被更多投资者追逐。除了平安等投资基金和金融集团有望成为接盘者,潜在竞标者还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对媒体称,他也在与私人竞标者商谈,但不愿公布对方的名字。

  葛文耀去年12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股权转让需要经过资产评估、定方向和与潜在投资者谈判三阶段,而当时还只处于第一阶段。而2月中旬,已停牌两个多月的上海家化发布最新公告称,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家化集团”)的改制方向已经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准,具体方案正由相关部门制订中,可见家化的改制已走过了第二阶段。

  对于上海家化改制的方向,葛文耀曾向媒体公开表示,“要求家化的国资全部退出。”这一方案并不出乎市场预料。近年来,上海市政府已明确提出要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内国资的退出,而上海家化所处的日化行业正在其中。

  记者致电潜在竞标者淡马锡上海代表处核实此事,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此前淡马锡控股公司主席丹那巴南曾对媒体表示,淡马锡在中国的两大投资方向之一就是参与那些符合目前消费需要,特别是通过淡马锡参与投资,能够满足兴起的中产阶层需要、具有快速增长潜力的行业。就在今年2月21日,淡马锡委任前中金公司投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丁玮接任淡马锡中国区总裁,以寻求在中国更多的投资机会。而淡马锡此前在中国亦有很多投资,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远洋、土豆网等。丁玮表示,期待进一步将投资组合扩大。

  对于上述外媒谈及的另一潜在投资者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位熟悉该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其是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该公司持有的是外汇,投上海家化可能性不大,此前倒是投过H股上市公司以及一些海外资产。

  众多机构追逐上海家化,看中的是该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表现良好。上海家化财务报表显示,2010年1月~9月,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总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月~9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0%。2009年上海家化毛利达到14亿元,2010年财报尚未披露,葛文耀曾表示,有望达到18亿元。

  对于国有股权转让之后上海家化的发展,或许从其去年的发展可以看出端倪。去年8月,上海家化推出与国际一线化妆品价格不相上下的“双妹”品牌时,葛文耀就表示,家化将会像佰草集一样进行“战略性培养”。他当时对记者说:“无论是佰草集还是‘双妹’的推出,意味着家化会在时尚产业不断向高端攀升,并在高端市场完成战略性品牌的布局。”

  回顾去年的护肤品市场,法国香水巨头科蒂收购丁家宜大部分股份,本土面膜企业美即如愿上市,联合利华拿下美国莎莉集团全球范围内身体护理业务的欧洲清洁剂业务,体现了2010年中外日化护肤市场的波澜壮阔。中国化妆品网发布的行业蓝皮书显示,国内日化市场近年来平均增幅为23.8%,最快的年份甚至达42%,去年销售额预计达2068亿,增长10.9%。

  据中金公司调研报告,上海家化旗下的中高端化妆品主打品牌2010年收入增速约50%,营业收入7.5亿元左右,门店数量950家,基本符合预期。2011年有望突破10亿元,门店增长200家。上述报告预计,集团股权转让成功之后,公司激励机制将会产生重大变化,这将会改变公司历史上收入和利润增速一直过于温和的现状,公司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