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家创业板业绩变脸 拷问保荐人问责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彭洁云

  在上市之初的业绩体现高成长性,但仅隔一年左右时间,业绩就迅速“变脸”。这一现象在创业板这一群体已经集中体现。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截至3月1日,183家创业板公司都以业绩快报或年报的形式悉数公布了2010年度的“成绩单”,有28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中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企业达到13家。

  对于项目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业内人士指出,保荐机构在尽职调查和对项目成长性判断上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南都电源“变脸”最惊人

  公开信息显示,在上述28家业绩“变脸”的创业板公司里,最早上市的时间为创业板开闸时的2009年10月,最近的则为2010年7月,华伍股份、高新兴、智云股份都为去年7月28日上市,该批公司有75%在上市当年就出现业绩下滑。

  而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南都电源,其2010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9%。南都电源表示,受国内通信产业投资放缓及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使得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利润减少。

  紧随其后的是朗科科技和恒信移动,净利润分别下滑47%和45%。朗科科技表示,朗科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下降、产品毛利下降以及费用增加等。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创业板上市对于资产规模要求不高,但对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提出较高要求,上述企业都是“不合格”的。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IPO应满足的财务条件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平安保荐项目占1/4

  当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不久就走下坡路,作为幕后推手的保荐机构也成为众矢之的。

  据本报统计,28家“变脸”创业板公司中,平安证券保荐的共有7家,占据了1/4的席位,这其中既有业绩下滑最大的朗科科技和恒信移动两家公司,也有去年7月上市“变脸”最快的国联水产和智云股份。作为去年IPO保荐项目数量的大赢家,平安保荐的项目在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上却呈现出参差不齐的局面。

  另外,国信证券、招商、华泰联合各有两家保荐企业上榜。而康耐特作为海际大和多年来保荐的首单IPO项目,却出师不利,上市当年净利润出现25%的下滑。

  根据2009年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或证券上市当年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三个月至十二个月内不再受理保荐机构的推荐,但这仅限于主板企业,创业板并不在其列。

  “由于考虑到创业板业绩波动比较大,所以监管层并没有对保荐机构提出相关要求。但创业板在上市前呈现营收和净利高增长的特点,而一旦上市业绩迅速下滑,与其高成长性的特征不相符。这其中,保荐机构在尽职调查和对项目成长性判断上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述投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