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39%国有股权拟出售 传中投平安淡马锡或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从2010年12月6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家化)首次停牌以来,关于这家具有国资背景的国内本土化妆品企业 “私有化转型及整体上市”的进展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而事情的眉目最近似乎也愈发清晰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家化(600315,SH)约39%的国有股份将被售出,潜在竞标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深圳市政府持有少量股权的平安保险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在该报道中,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表示,目前他本人也在与私人竞标者商谈,但暂时不公布对方的名字。

  针对 “上海市政府拟出售上海家化国有股份”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家化副总经理王茁,王茁表示:“葛文耀董事长确实接受了该媒体的采访,但是目前企业内部要求所有涉及上海家化私有化、整体上市进展等问题都只能由葛董事长一人对外披露,而近期葛董人在海外,不方便接受采访。”

  拟转让国有股市值逾60亿

  对于上海家化约39%的国有股份是否如葛文耀所言,已确定将被售出,上海家化公关部负责人何娜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董事长作为个人接受了采访,而目前集团层面尚不能就此事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声明。一切国资改革的进展都会在日后对外界公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家化前身系上海家化有限公司,1999年10月18日转制成目前的股份制公司,并于2001年3月在上证所上市,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以护肤、彩妆、香氛、家用等产品线为主。在外资化妆品集团“合围”、国内化妆品企业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再加上受到2008年9月上海出台 《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影响,去年12月6日,上海家化宣布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家化集团正筹划国资改革事宜”。

  而在前期发布的公告中,上海家化又对外透露 “集团上级公司已经与上海市国资委商量确认了家化集团的改制方案,上海市政府对于家化集团国有股整体转让的方向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据上周上证所收盘价估算,上海家化此次传言被售出的约39%股份市值大约为64亿元,若加上其他资产 (含一家度假酒店),涉及金额将更高。

  对于上海家化国资退出这一热门概念,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政府对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政策优惠、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面,而现在日化企业的竞争力主要取决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政府对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积极作用不大,而且化妆品属于高度竞争行业,国有股份的退出不仅不会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反而还有利于相关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

  作为前“国字号”队员,此前国资股份在上海家化这家化妆品企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常轶智表示,“从两方面来看,积极的一面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兼并、收购、重组与上市,对上海家化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从消极影响来看,此前上海市政府曾让上海家化收购了一家规模较大但处于亏损状态的国有企业。”

  企业市场营销投入将增大

  当约39%的国有股份或易主出售后,何方资金将进驻上海家化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话题。

  去年12月,有传言称“平安保险正在洽购上海家化的国有股权,价格可能在每股40元左右,涉及交易金额或高达65.8亿元。”不过,传言中的收购方平安保险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清楚参与收购上海家化一事。”

  无论最后花落谁家,上海家化的国有股份若真正退出,势必会对上海家化未来的企业策略及发展轨迹产生重要的影响。

  对于国内日化品牌如小护士、大宝以及丁家宜相继被外资收购的尴尬处境,此前葛文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上海家化绝不会卖给外资。”

  “未来上海家化在引进投资基金和金融集团等投资者后,企业的资金实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市场营销的投入将会增大,这将有助于企业相关产品市场份额的扩大。不过由于公司体制的转变和财务投资者的进入将会提高对企业的要求,企业发展面临的压力也会加大。”常轶智表示。

  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研究数据显示,在目前总规模近600亿元的中国化妆品市场中,前十大护肤品企业只有一家是中国公司,可谓劲敌环绕,任重道远。

  “目前上海家化的发展水平与外资化妆品巨头相比,在规模大小、营销投入、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差距较大。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上海家化的日化产品由于有中草药的特点而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例如六神、佰草集等产品。不过由于化妆品品牌的激烈竞争,上海家化相关产品在消费者当中的认可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常轶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