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典当:月息普遍接近合规上限 房产业务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典当,这一既古老又年轻的行业,以其灵活性和便捷性,成为银行贷款业务的有效补充之一,尤其与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相契合。

  去年年底以来,因银行信贷收紧,民间借贷利率随之 “水涨船高”。这其中,典当行当前的月息水平普遍接近或已达到合规的利率上限,高达3.2%~4.7%。同时,信贷紧缩导致银行渠道的房产抵押受限,作为主力“候补”的房产典当异军突起。

  不过,从供给方来看,由于投资渠道不畅,因此年内民间借贷的资金供给将会增加。此外,民间资本入股的股份制银行正在茁壮成长之中,成为满足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需求的主要力量之一。

  月息普遍接近合规上限

  去年年底以来,民间借贷利率因银行信贷收紧而“水涨船高”。根据券商调研结果显示,在其样本中,典当行的月息高达到3.2%~4.7%的水平。

  根据中信建投研究部近期对民间资本的调研结果显示,其样本中的5家典当行,1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月利率高达3.2%~4.7%的水平,其中有两家附加了抵押并担保可下浮10%的贷款条件。

  一般而言,全国范围内的民间借贷利率因地区不同有所差别,上述5家典当行均位于北方。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房产抵押业务为例,上海地区典当行月息至少在3.2%的水平,宁波地区典当行月息为3%左右,而温州地区的典当行月息亦在3%以上。

  根据《温州商报》报道,典当人士介绍称,商务部对典当行的利息做了上限规定,利息是“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综合费”。以房产抵押为例,“综合费”最高不能超过2.7%,目前银行半年内的贷款利率是5.6%,换成月息就是0.47%;也就是说,按照商务部的规定,典当行收取的月息不能超过3.17%。显然,当前典当行的月息水平普遍接近或已达到合法合规的利率上限。中信建投研报称,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利率较低,担保公司利率次之,典当最高;投资公司和私人的利率高,也更灵活。

  “民间利率上升,主要是信贷规模紧缩的影响,一方面产生了挤出效应,即一部分以前从银行获取资金的企业,在信贷紧缩后无法获得新的贷款,只能求助于民间金融,另一方面,利率上升体现了供求力量转变和利率中枢上移预期。”

  房产典当异军突起

  客户不断,月息上涨,典当行自然是生意兴隆。随着客户的增加,他们收到的当品也花样翻新,除了常规的房产汽车、黄金珠宝、古董字画之外,股票、数码产品等抵押品也经常出现在典当行。

  有报道称,温州市区一客户用自己的iPad做抵押,获得典当行3000元的资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海一典当行咨询时,该公司却表示,对数码产品一律“拒之门外”。

  “数码产品的贬值太快了,而且现在个人业务占比下滑了很多。”一位接近典当行的人士对此指出,鉴于目前银根紧缩的大环境,典当行的重心已经向企业用户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央视上周二(2月22日)的报道,随着汽车典当业务的下滑,房产典当异军突起、异常火爆,北京地区多家典当行都表示,房产典当业务量近两个月增长了两成左右。目前,房产典当已经占据了典当业务的半壁江山,其中除了个人资金需求外,中小企业的典当融资占据了大部分。

  上述典当人士指出,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典当行对车辆抵押的折扣率和利率均有上升;而信贷紧缩导致银行渠道的房产抵押受限,典当行的房产业务则成为一个天然的补充渠道。

  “候补”亦须防风险

  “虽然典当行按日计息,贷款成本比银行高,但资金立等可取,不需要纷繁复杂的手续,因此和中小企业的需求比较契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和银行不同,典当行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要求几乎为零。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市场环境转暖,信贷需求项目较多,但银行信贷收紧,部分企业对市场预估不足而匆忙向典当行融资,是典当行近期业务增加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典当作为一种较为特殊的融资方式,其市场风险亦不可小觑。“近期民间金融活跃并不是一种健康的表现,货币紧缩带来了民间金融活跃度的增加,但也是因为货币紧缩及其滞后效应,可能冬天还没到来。”中信建投研报中称,随着房地产调控效应的显现,即使房价不动,但抵押品(房产)的变现能力大幅降低,民间金融违约(风险)增加,这将对市场经济的自生能力构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