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年内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小型稀土企业面临出局

  ■本报记者 杨 萌

  2月28日,环境保护部网站发布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下简称《标准》),自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发布的第一个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稀土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标准》的出台是对稀土资源类企业准入门槛的提高,进而加快转变稀土行业发展的方式,推动稀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准》实施后,新建企业必须严格按标准执行,考虑到中国稀土工业现有企业的实际情况,标准对现有企业设置了两年的达标排放过渡期,过渡期后,现有企业也必须执行新建企业排放限值。

  《标准》出台

  将淘汰一批不达标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36%,产量则占世界97%。由于过度开发,我国的稀土资源储量下降迅速,稀土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以氨氮为例,稀土行业每年产生的废水量达2000多万吨,其中氨氮含量300~5000mg/L,超出国家排放标准十几倍至上百倍。由于没有针对稀土工业特点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长期以来,稀土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管理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设计和竣工验收等,只能执行综合类污染物排放标准,稀土行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特征污染物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为解决稀土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升开采、冶炼和应用的技术水平,保护国家宝贵的稀土战略资源,环境保护部开展了稀土工业排放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准》根据稀土工业企业生产工艺、生产装备的特点和原辅材料的成份,以稀土工业企业生产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作为控制项目,对稀土行业废水、废气和放射性物质的排放控制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

  “《标准》的出台,目的是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治理我国目前稀土产业的无序发展问题,而其结果将淘汰一批不达标企业,这些企业中以中、小型稀土企业为主。《标准》的出台更是国家对于稀土行业治理计划中的重要一步。”上述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表示。

  环保“新政”

  将提高稀土价格

  参与过《标准》起草的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原院长王国珍曾表示,《标准》要求企业学会算环保账,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进行“毁灭性”的生产。

  成本的增加必然会推动产品价格的上涨。据业内保守估计,加上其他增加的成本,在未来两年内,主要稀土产品如氧化镨、氧化钕等的价格将会上涨至少一倍,而目前二者的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吨28万元和每吨33万元。

  “《标准》执行以后,肯定有一部分企业要倒闭,总产量也会受影响,但是并不会影响市场供应,因为产能本身就过剩。”王国珍认为,《标准》能一举三得:工艺改造、环境保护、产业整合。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标准》的设定有其实际意义,但是对于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大型稀土上市公司来说,其意义在于工艺的改造以及环境保护方面。而《标准》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其它稀有小金属树立了行业发展标准。”方正证券分析师邓新荣向记者表示。

  另据记者昨日采访的几家资源类上市公司均表示,目前《标准》没有正式施行,还在缓冲阶段,对将来工艺方面有正面积极的影响,不论在开矿还是加工、分离方面都应该注重环保问题,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各公司表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