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多份提案力主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婷

  核心提示:要冲破重重阻碍,强势启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最大阻碍来自利益集团,权力和资本结合了几十年,羽翼已经非常丰满。

  致公党近日召开通气会公布两会提案,众多提案中,一份题为“切实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十二五’期间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这份提案的形成,凝结了致公党多位专家数月调研的心血。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其实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话题,从2010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展了相关调研,并由致公党经济委副主任、南京大学教授杨德才牵头实施‘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研究’课题,历时7-8个月,最终形成了这份意见。”该发言的提交单位、致公党江苏省委办公室主任裘波对本报记者表示。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将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列为今年建言重点。

  “今年两会我一共有5份提案,其中两份是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第一份建议把民富优先列入国家发展规划的政策目标,这个提了一些具体建议;第二,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这个议题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议题。”迟福林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收入分配格局目前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已经成为专家的共识,而朝什么方向调整,则是专家讨论的焦点。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建议,“十二五”期间,把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由现在的45%提高到55%,把居民消费率从目前的35%提高到50%,同时,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

  在致公党的这份提案中,明确提出了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诸项建议。

  “我们的意见是,个税应当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而非以个人为单位,而在个税级别方面,应当尽量减少级别的设置。”致公党江苏省委办公室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提案,在措施建议方面更为全面。

  为了这份提案,致公党专家课题组在全省组织相关调研,涉及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行业的收入分配格局。

  致公党中央的提案明确提出,重点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群体、行业间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首先是规范高收入群体的收入,一是打破垄断,石油、金融、保险、证券、电力、航空等行业引入竞争、逐步放开经营;二是加大对非国有经济,重点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审计和税收稽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少数企业偷税漏税等非法收入问题。

  而在迟福林看来,“‘十二五’期间应该实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质性突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撬动国内消费需求增长的战略支点,需要尽快出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争取‘十二五’取得重大突破。”

  迟福林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包括两大方面,一个是收入实际增长不低于8%,甚至达到9%;第二,我们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再分配,使实际收入增长再提高一到两个百分点,再加上三到四个点的通货膨胀,可能达到13%、14%,这样基本可以达到倍增。

  “倍增是名义增速,而不是实际增速。现在有五六个省提出来,‘十二五’实现国民收入倍增,至少在一些地方有条件实现这一点。”迟福林表示。

  致公党建议还包括,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弥补政府缺位的市场缺陷,真正强化公共服务,为低收入群体免除新“三座大山”的后顾之忧。在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可以考虑为贫困人口和低收入者发放消费券。延长免费义务教育的年限,由9年制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制或15年制。

  此外,以公益性为目标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把政府转型作为二次转型与改革的重点。实现民富优先的目标,需要政府确立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超脱自身利益的束缚,强化公共利益的代表地位,走向公共治理。

  对此,“要冲破强势利益集团的重重阻碍,强势启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大改,而最大阻碍就来自于利益集团,权力和资本结合了几十年,羽翼已经非常丰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