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守株待“兔” 关注低估值偏周期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策放松预期支撑反弹

  主持人:我们先看看最新的股市,对目前市场的反弹表现有什么看法?

  银国宏: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反弹实际上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预期引领反弹。大家看到春节后市场逐渐走高,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预期在引领反弹。大家普遍认为,整个宏观调控紧缩的政策由于之前力度比较大、进度比较快,可能会有放松的预期。在政策紧缩放松预期之下,市场产生了一波反弹,这是第一个特点,反弹的逻辑应该是在这里。

  第二个特点,当市场进入到2900点高度之后,走势开始变得反复、波折,在3000点关口前,指数没有进一步的表现。

  黄祥斌:大家认为政策在上半年可能偏紧,随着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之后,短期内政策继续加码动力慢慢在淡化,这种政策对资本市场而言是比较好的。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家在脉络之中寻找到了一些板块的热点,比如现在的大消费所催生出来的零售、医药等等,这是一条主逻辑。第二是产业升级,全球产业链向上游靠拢的话,产业升级、自主研发是必不可少的阶段,这使得新兴产业板块这一段时间反弹这个逻辑也是比较清晰的。

  今年通胀或前高后低

  主持人:那么,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宏观环境,例如货币政策和高通胀问题等?

  银国宏:货币政策和通胀程度是决定今年市场能不能拓展空间的重要因素,近期的反弹归根结底就是市场预期政策会松动,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给市场定性的话,这一轮反弹和去年房地产调控把市场打到2300点那一轮的反弹是非常相似的。

  货币政策因为什么信号、什么数据出来之后才会松动?以往经验显示CPI见顶之后会松动,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一轮货币政策调控动作比较早,力度比较大,动手是前瞻,收手也是前瞻,需要看到其他数据,我们认为当看到经济复苏进程可能被打断的时候才能够收手。

  如何从数据上验证经济复苏是否被打断呢?首先就是PMI。两会期间将会公布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不是特别理想,随后4月份还会公布3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我们理解,必须要看到2个月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回落才有可能确认整个经济复苏进程被打乱。支撑这一轮市场反弹预期真要兑现,最早应该是在4月份,按照CPI见顶来讲可能是5、6月份的中下旬。

  如果原来的预期迟迟得不到兑现,那么市场的压力就会到来。尽管出现大级别的调整可能性不大,震荡格局应该不太会改变,但对于目前这个位置的市场而言,出现调整的概率很大。二季度或者是三季度开始,可能整个经济增长会进入新的复苏期。新周期的开始,也是市场中长期非常强有力的支撑。

  黄祥斌:对于通胀压力,一般来说6月份有翘尾因素,从现在的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看,今年通胀压力是前高后低,6月份或将能够见底。

  但是,目前来看还有一定不确定性的因素。一方面,来自输入型通胀,中东等地局势出现一些动荡,进一步看,美国房价现在距离次贷危机之前的较高水平还有20%-30%的差距,也就意味着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还会延续下去,这个背景还会对全球经济体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较大的推升作用。对于中国而言,这种输入型通胀压力是十分重要的。

  另一方面,涉及到我国CPI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食品价格,尤其是去年的气候异常,使得包括俄罗斯、东南亚等在内的一些大米主产区出现较大规模减产。而且我们也看到,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也一直在高位。

  两种背景下,输入型的压力和国内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呈现出刘易斯拐点。另外,劳动力成本也在攀升,这正好形成一个螺旋式,显示出物价跟工资的螺旋式上升的前景。

  我们对今年下半年通胀压力会不会非常迅速地缓解抱有怀疑态度。大家都预期5、6月份见高点,但是5、6月份之后如果压力始终保持没有见高点,会使得国内货币政策继续紧缩。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我国的经济出现一个普遍预期下降的话,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的放松?今年来看,出口增速和消费增速在下滑,至于投资方面,之前国内商品房投资比重是20%-22%,在今年随着对于房价调控包括对于行业的紧缩政策出台,大家对投资持有怀疑态度。现在来看,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累计面积相当于前五年我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而我国将大规模建设高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能不能保持一定力度,是不是能够缓解由于消费和出口下滑对于经济拉动力的减弱,这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保障房政策,加上高铁等投资强有力地推行下去的话,那么对于经济就不必过分担忧。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是7%,当然可能实际的数字要更高一些,但是起码相对于之前预期的9%-10%,还有大幅度的下降。

  综合通胀和经济两个因素来看,通胀压力会超出之前投资者的普遍预期,经济虽然可能会下滑,但是可能也符合管理层的预期。综合来看,我们觉得政策上的压力,包括像货币政策的压力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甚至延续到下半年,因此主要看通胀的变化。

  个人来看通胀压力可能会在2011年全年都存在,这是一个大的震荡格局。具体到股市运行方面,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应该最高到3500点一线,而2500-2600点是相对低点,全年保持2500-3500点震荡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