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向上修正30% 达1.16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财政部本周一(2月28日)表示,因统计方法调整,将截至2010年12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向上修正至1.16万亿美元,较2月15日公布的8916亿美元增加了30%。以此计算,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或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购入

  美国财政部官网本周一更新了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中的“美国国债主要海外持有国”一栏,2010年下半年的海外国家美债持有量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中国和英国的变化幅度最大。

  新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2010年6月突破万亿,截至2010年末达到1.16万亿美元,较11月环比小幅减持40亿美元,为连续3个月减持。

  按照旧的统计方法,2010年全年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维持在8437亿至9068亿的水平,修正后的上调幅度约为30%。

  与此同时,英国12月的美国公债持有量向下修正至2721亿美元,较此前公布的5413亿美元下降近一半,总量仅次于日本位列第三。此前一直有说法称中国通过英国的机构购买美国国债。

  其他美国公债的主要外国投资者持有量的修正幅度均很小。第二大持有国日本12月持有量减少13亿美元至8823亿美元,石油输出国(OPEC)的持有规模则为2119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变化源于引入了新的统计方法,将中国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购入的美国国债重新划入中国账上。

  美国财政部此前亦说明,各国央行委托经纪商购买美国国债,交由境外金融机构托管,不被纳入该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统计范围。

  美元资产仍将是外储主要构成

  对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骤增30%,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中国官方并未像外界猜测那样大幅减持美国国债,美元资产会长期占据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流。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政策顾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表示,调整后的1.16万亿可能是准确数据,加上中国政府购买的约4000亿美元“两房”债,以及其他由美国政府信用作担保、可以视同美国国债的房地产债券,中国官方持有的美债总量约为1.6万亿至1.7万亿美元。

  历史数据显示,美元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一直维持在六成左右。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高达2.85万亿美元。粗略估算,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占比在56%至60%之间,显示美元资产仍是外汇储备的主流,但占比呈下降趋势。

  张陶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家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分为总量管理和结构管理两方面,由于我国外贸长期顺差,外汇储备增势迅猛,对总量的调控很难实现,因此还是以结构调整为主,调节美元、欧元和日元等资产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

  张陶伟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抛售美国国债。“欧债危机疑云未除,欧洲国家仍坐在火山口,中东、北非的政治动荡也可能率先传导到欧洲国家,日本经济也不甚乐观,而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在此背景下,外汇储备投资美元资产仍是较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