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星航空起诉民航中南局停飞处罚无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星航空大事记。 CFP供图

  2月28日,“东星航空”的母公司东星集团宣布已于2月9日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民航中南局提出行政起诉,以违背行政处罚法律依据为由要求判令中南局此前做出的东星航空停飞的行政处罚无效,该案已获广州白云区人民法院受理,这是国内民航管理局首次被推上被告席。

  本报讯 (记者王飞、李妍)已倒下近两年时间、目前已完成破产清算的“东星航空”,近日“死灰复燃”。

  东星状告中南局停飞不妥

  2009年3月14日,民航局中南管理局发出了一份电报称,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停飞东星航空公司航班的函》,管理局决定暂停东星航空的飞行。

  东星集团聘请的律师严义明表示,仅凭通函决定停飞,有违行政处罚的法律,同时也违背《民用航空法》关于停飞的三类法定条件。同时,在中南管理局的这张电传上,没有任何文字表明它采取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和法律。

  严义明认为,停飞的必要条件是确定不能维持正常安全飞行,而根据2008年12月12日也就是被停飞3个月前的安全审计报告,总共639项安全审计项目中,东星航空的符合率为94.6%。

  东星航空“东山再起”难

  “东星集团目前的一系列行动表明,东星航空好像要东山再起,”昨天,东星航空原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先是在今年2月份,东星集团针对武汉市人民政府提起了行政诉讼,但当地人民法院拒绝受理。”

  “目前东星集团由兰世立的侄女兰剑敏主持日常工作,现在的一系列行动肯定得到了兰世立的策划和默许,”该高层说,“我听说现在兰世立的‘代表人’正在召集东星航空原有的管理团队,并重新租赁了办公室,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但东星航空想要复活难如登天。首先,东星航空已于2010年12月终结了破产清算程序,其法定代表人兰世立则因逃避追缴欠税罪被判入狱4年;其次,东星集团除航空外,酒店、房地产、旅游等业务板块基本停滞,原6000多名员工只剩下目前的100多人。

  中南局:目前此事尚不便回应

  记者昨天联系民航中南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事还需进一步了解,目前尚不便回应媒体。”

  而东星集团也表示,法院已经受理了东星航空的起诉,“但民航中南局方面还没有什么回应。”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本起行政诉讼案的具体前因后果尚不清楚,这有待法院的进一步调查审理裁决。

  陈北元分析,参照一般行政诉讼案件需要调查的事项,法院接下来将就一系列问题展开调查,包括民航中南管理局是否具备该事件中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是否经过了告知、听证程序,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结果是否合法等方面,最后将根据调查情况进行裁决。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