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恳请谅解航班因利比亚撤侨密集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李萌

  最近计划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需要特别注意,由于大量飞机参与中国从利比亚撤侨,部分航班存在调整机型、线路甚至撤销的可能,出行前务必查询清楚。

  近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家航空公司密集调派飞机,投身利比亚大撤侨计划。从昨天开始,撤侨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天撤侨包机已由原来的15架增至20架。

  由于参与计划的全部为大型宽体客机,这些飞机原本执行的定期航班因此需要调整。航空公司纷纷发出通知提醒旅客注意航班变化。

  包机均为大型客机

  国家民航局的数据显示,昨日20架包机从不同城市分别飞赴希腊克里特岛、突尼斯、马耳他和埃及四个国家接回中国驻利比亚侨民。每天在中国与地中海地区穿梭飞行的中国民航飞机将达到40架次,预计每天接回人员超过6000人。

  目前,国航、南航每天执飞各6架,东航每天执飞5架,海航执飞3架。航空公司纷纷调派载客量达二三百人的大飞机,南航派出了波音B777与空客A330,东航则动用了波音B767及空客A340。

  此前,这些宽体大型客机都在京沪、京穗以及国际航线上往来,因此航空公司日常航班数量有所减少。东航现有A340-300和A330-300两种机型共20架,如每天抽调3到4架参与撤侨,正常飞行的大飞机会减少约1/5。

  乘客多数表示理解

  “现在必须采取用小型飞机顶替大飞机的做法,确保日常航班运转。”南航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承运的广州至上海、北京、拉萨等干线航班均采取了“小换大”的措施。必要时,部分航班还有可能合并。

  东航表示,撤侨包机每架需要配备6个飞行员、14名乘务员,还有机务、安全员等成员6名,对日常的人员调配带来一些压力。

  航空公司表示在3月中旬前,京沪穗三地间航线均有可能出现频繁调整。国航的公告显示,在3月12日,国航北京至香港、上海至宜昌、北京至兰州航线的部分班次将被取消。

  对航班频繁变动,民航局在官网上发文请旅客谅解,也得到了多数乘客的理解。“我能理解,毕竟几万人在国外更需要帮助。”遭遇飞尼泊尔航班取消的陶小姐说,经过协调,她最终改签了航班。

  航空公司表示,对于受影响航班的旅客,将提供免费改期、退票、签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