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度、淘宝、秀水街被美列为“恶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陆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贸易代表处日前公布了一份包括售卖假冒和盗版产品的年度“恶名市场”名单———

  本报讯 美国贸易代表处日前公布了一份包括售卖假冒和盗版产品的年度“恶名市场”名单,全球30多个帮助销售盗版及伪劣产品的网络及实体市场上榜。其中,百度、淘宝、阿里巴巴及秀水街均出现在这份“黑名单”上。

  这份最新公布的“恶名市场”名单包括17家实体市场以及十多家网络市场。包括瑞典的文件共享网站PirateBay,手机娱乐门户网站91.com,俄罗斯文件下载网站Rutracker等。但中国市场在这份榜单上所占比率最高。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中国最大的网上交易系统阿里巴巴以及多家实体市场均位列这份名单上。

  这份“恶名市场”名单对百度的描述是:利用“深度链接”引导买家直接登录某些网站特定页面,购买侵权商品的最突出例子。而“淘宝虽然在打击假冒产品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距杜绝这一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的秀水街被这一机构视为伪造商用及工业产品,并使它们在全国广泛流传的一个“特别突出的例子”。美国贸易代表处根据该国的一份行业报告称,“中国的很多电脑城在出售电脑时都附带非法的操作系统软件和其他不法预装软件,例如中国秀水街、北京的海龙电子城和上海杨浦的颐高数码广场”。此外,义乌小商品市场、深圳罗湖市场、香港女人街、手机娱乐门户91.com等全部被列上名单。

  “投资者脑中总有对伪劣产品的忧虑。”美国投资公司ThinkEquity一位分析师说,“中国存在这些(伪劣产品)的程度远远大于美国企业。”

  除此之外,这份“恶名市场”名单还列出了厄瓜多尔、巴拉圭、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印度、乌克兰、菲律宾、泰国、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哥伦比亚等地的恶名实体市场。

  美国贸易代表处称,这30多个市场均帮助非法销售受知识产权或专利保护的商品和物资,使“全球的企业及行业受到损害”;公布这一“恶名市场”榜的目的,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据悉,美国政府还将就此展开进一步调查。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百度和淘宝等尚未就这份名单做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