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新圈地运动”:创新名义下的资本竞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三板”扩容呼之欲出,融资融券、直投等业务如火如荼,各大券商在创新业务上跑马圈地,整个行业呈现出“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

  各类创新业务的展开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在融资、再融资上,许多券商早已“拧紧发条”。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近三年来,上市券商融资已超过千亿元。近期上市券商再融资计划的披露也日渐密集,另有不少未上市券商正在积极筹备IPO。券商加紧筹集“粮草”,无不都是为了加码创新业务。

  再融资计划纷至沓来 各大券商剑指创新业务

  坊间一则消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近期以口头形式告知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5家证券公司首批试点PE基金业务。对此,本报记者向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求证,获得证实。

  虽然此举意味着,上述五家券商不仅可以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还可以对外募集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但记者发现,除中金公司以外,上述其余四家试点券商在行业内都处于净资本第一梯队,且净资本均超过百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0年6月公布的券商净资本排名,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净资本分别高达349亿元和344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表示,创新业务的共同特点是资本密集型,如直投、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而资本密集型业务都存在较高的资金和专业门槛,从长期看,其所获取的利润率将大幅超过一些劳动密集型特征为主的传统业务,未来将有望成为新的“现金奶牛”。

  而正是基于对创新业务准入、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业务实力快速提升的渴求,上市券商近来纷纷启动再融资计划。

  2月22日,宏源证券发布再融资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不超过70亿元。

  国泰君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证券业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机制下,资本实力的快速提升,对于资本密集型的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意义更大,募资成功后,公司的创新业务将面临规模化扩张的新机遇。

  而在一周以前,上市多年业绩毫无起色的太平洋证券同样公布了增发预案,计划定向增发5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人民币。1月15日,长江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其公开增发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募集资金90亿元人民币。

  而在去年,广发证券于9月公布了不超过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的增发方案。东北证券于去年6月公布募资40亿元的配股计划。据统计,自2007年中信证券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近250亿元以来,三年多时间,15家上市券商融资已超过1000亿元。

  另外,多家券商在去年顺利达标“一参一控”,为上市扫清障碍。据了解,国信、德邦、红塔等券商都在积极筹备上市融资,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券商IPO的领先者。

  瞄准“新三板”做市商 券商直投增资忙

  市场普遍认为,两会前后助推券商业务发展的催化剂众多,如“新三板”、转融通、备兑权证等等。其中,“新三板”将引入做市商制度,各大券商的期待则更高。

  招商证券一份报告预计,“新三板”试点潜在市值有望超过万亿,将给券商贡献新增收入超过100亿元。特别是做市商价差利得,将增厚营业收入5%以上。

  “‘新三板’扩容对于做市商的净资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三板’市场越大,对净资本的要求越高。”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形成有效的‘新三板’市场,做市商必须拥有足量的存货,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所以做市商必须有足够的资本来购买。对净资本有多高的要求,则要视‘新三板’市场的规模和做市商的数量。”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不同于传统业务以做多为主的单边机制,创新业务大部分具有多、空双向特征,因此无论在牛、熊周期中,其业务需求始终旺盛,将能有效平滑周期波动对券商盈利的影响。

  而券商直投这项创新业务,也因利润极其丰厚而在近期被券商纷纷增资加码。

  3月1日,兴业证券公布了2010年首份券商年报,同时审议通过对直投子公司兴业创新资本增资5亿元的议案,计划将其注册资金从2亿元增加到7亿元。

  国元证券2月28日宣布,向旗下直投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增资5亿元。

  华泰证券也在1月6日公告,对其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进行增资,将其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5亿元。

  去年末,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分别对其直投公司增资2亿元和5000万元。最大的一笔直投增资发生在中信证券上,去年7月,中信证券向旗下直投公司金石投资一举增资22亿元。作为未来重要利润增长点,中信证券已将其直投公司金石投资注册资本增至52亿元,接近监管上限。

  按照《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指引》, 中国证监会要求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券商以自有资金对直投子公司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券商净资本的15%。

  2月15日,山西证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龙华启富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无异议。至此,据不完全统计,获得直投业务资格的券商达到30家。

  投中集团去年公布的一份券商直投报告指出,截至去年6月底,已经上市的被投资企业给直投公司带来的平均账面回报率超过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