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穷玩族在旅游中理财 省得是钱玩的是毅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您是否相信,通过做计划、网购甚至“拼关系”等方式进行一次“穷玩儿”,就可以将出游成本降低至1/3?此时,“质优价廉”的旅游小淡出现了,学学“穷玩族”,完成出门旅游的省钱梦想吧!

  -小淡季旅游时兴“穷玩儿”

  出门旅游不错,就是太贵,想玩得尽兴,又不至于囊中羞涩,时下,穷玩儿已经成为一种出游的新玩儿法。的确,钱包不见得多鼓,但是谁也不能阻止一颗不安分的心。

  此时,正值春节和阳春三月的出游旺季之间,选择这个具有成本优势的小淡季出游,“穷玩族”已经蠢蠢欲动,开始制定自己的出行计划了。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就是“将省钱进行到底”。

  曾经,有一个叫“深海小麦”的女大学生网友在网络上因“穷玩儿”爆红。在尼泊尔玩了11天,共计花费1600元的经历,令她成为穷玩界一举成为骨灰级的玩家,因为这个费用仅是普通旅游价格的1/5。

  如今的穷玩族在扩大。之前以没钱、有时间为主体的大学生穷玩族已逐渐蔓延,一些都市小白领并不是“为穷而穷”,而是想通过最经济的方法“穷尽天下美景”。将自己的智慧用于制定出行计划,既经济实惠,又能玩好,成为他们穷玩儿的终极目标。

  “就是用最少的钱获得自己最想要的完美体验。”石家庄的穷玩者马内对记者剖析了下他理解的“穷玩儿”概念,“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素质拓展,二是DIY自助游,三是要极度省钱。”

  在这里先介绍一下马内。他爱玩儿,在河大上学的时候,就对朋友随意提起的一句“穷玩儿”产生了莫大的认同感。如今,在石家庄穷玩界已小有名气的他,还自建了一个以“穷玩网”为名的石家庄自助游平台,帮助穷玩儿人士提供便宜的分项旅游资源。“石家庄的穷玩儿还没形成规模,通过网站,知道的人多了,找到一些真正特别喜欢玩,而且有毅力的年轻人才能玩起来。”

  -一个济南“穷玩儿”样本

  不省钱,不能叫穷玩儿。咱们来看看马内2009年的一次穷玩山东济南、青岛的记录。大体的情况是,当时从石家庄到青岛来回坐汽车,仅客运费一项就在400多元,再加上吃、住、门票等费用,普通形成费用大概在千八百元。而马内的济南、青岛两地游行程,所有的花费仅为200元。

  钱怎么省的?马内提供了他的穷玩儿方法:交通方面,去程:石家庄——德州,慢车9元;德州——济南,慢车10元;济南——青岛,慢车27元;回程,青岛——石家庄,旅游车50元。在住宿方面,他只选择网吧或洗浴中心,不仅住宿省钱,还可以在网吧查相关信息,在洗浴中心洗掉一身疲惫,此项花费仅为50元。另外,选择吃街边特色小吃用餐,花费同样在50元左右。

  马内说,他的计划费用就是200元,当然,行程中总会出现把持不住的诱惑。一般在做计划时,要多出10%或20%的预算空间,防止超支。“我到济南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本来计划乘坐公交到趵突泉,但由于实在太累,就打个车。”他说,这件事的结果就是被出租“黑了一把”,打标十多块钱的路程,出租车要了三十多。

  本来坐公交车一两块钱,这一不小心就超出二三十元。计划赶不上变化,马内决定从下面几个环节再把浪费的钱节省出来:钱浪费了,喝不起矿泉水了,戴上矿泉水瓶从银行大厅的饮水机灌点;看看时间和地图,下一个景点选择步行,顺便逛逛济南街景……

  到了青岛,马内浪费的钱就被之后的节俭给补回来了。

  -省钱要网购甚至“拼关系”

  如今是网络销售时代,网购往往是买到便宜货的最好途径,旅游产品亦是如此。出门旅游,花钱最多的是交通、住宿、门票,而交通费则占整个费用的50%到60%,要想省钱,倒火车、乘汽车是最佳方法。但这两者的价格都是固定的,而飞机票的价格却是打折与不打折相差千里,选好飞机机票打折时机也很重要。

  据航空公司人士分析,要订到最便宜的飞机票首先要确定行程,提前一个多月就要关注机票的行情。玩儿家可以通过机票搜索引擎查询特价票信息,或登录各家航空公司的官网货比三家,看到满意的折扣就赶紧订下来,如果没有条件提前一个月订票,提前7到10天订票,一般也能找到比较理想的折扣。在住宿方面,出游人士可在网上预约,携程、去哪儿、驴妈妈、到到网等网站都有便宜的住宿指南,有的还定期推出各种酒店打折劵、特价房,甚至团购信息。

  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趣的信息,与国外蜂拥至中国著名旅游地的穷玩族相比,中国的穷玩族还有个特点,就是穷玩儿也最好“拼关系”。比如找旅行社拿到一些便宜票,或者到铁哥们儿、老同学的居住城市“蹭玩儿”,都是玩家儿提供的不错的省钱经。马内说,他还准备在七八月时一路穷玩儿到西藏,初步确定5人以内成行,如果能联系到自驾车的顺路朋友就搭一段车。“往西走,大部分费用就在车上。”他说,穷玩可以让人在旅游中学会理财,完成出门旅游的省钱梦,通常情况下,如果做好合适的计划,穷玩可以令出游成本减少2/3。

  -省得是money,玩的是毅力

  按照穷玩族的体验,这种玩法省得是钱,玩的是毅力。或者自驾车游客,从网上订门票进行单项省钱,或者从门票、交通、吃、住等个个环节省,这种就带点自虐式的了。

  “计划定出来了,自己能不能按照计划执行?这需要毅力。”马内说,很多人都是在找一种让自己变穷的方式去玩,省钱、锻炼人,这能让人在精神上愉悦,再加上名山大川的美景,旅游的意义就在其中了。“就像父辈在咱们眼中,过得甚至有些抠门,但是人家觉得过得特幸福一个样。”

  据了解,要想完成一次穷玩,需要一个周密的规划,线路、住宿、车票都要进入省钱计划当中,这甚至要准备一两个月的时间。“从网上找相关景点折扣、车辆组合等信息很耗时间,但是穷玩的乐趣就在于组织线路,并按照计划执行的过程。”马内说,穷玩儿绝对能考验并锻炼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比如计划是否做周全,信息检索能力怎样,体力、意志力强弱,是否性情懒惰,财务规划、随机应变能力,甚至还能考验人际关系。”

  据介绍,“穷玩族”的人都很有主见,在计划初期,大家甚至会争吵,最后磨合出几经更改的合适路线,人少时意见才会统一。所以,目前出游规模一般不会超过5个人,这其中既有退休的老人,也有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有的时候,参与穷玩者也会觉得在乎花钱多少只是穷玩儿的表面现象,而实质上则是大家都有一颗热爱自由的心。

  “如果想要按常规省钱,旅行社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旅行社的优势是观光游,跟着旅行社就体验不到自己的计划过程了,”马内说,跟着旅行社是被计划的,按照人家的路线走,设定好几点到哪就得按规矩办,而穷玩则能有更多体现自身个性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