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进入李书福逻辑:离诺基亚雀巢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5日,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北京对外宣布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战略: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去年8月2日交割以后,李书福团队对沃尔沃开始广泛调查与研究。“我们现在已经制定出中国这样至关重要的市场的发展战略,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今年的开局也非常良好,现在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

  按照进程,两年后沃尔沃S60将率先在成都投产,后续产品计划已经进入董事会讨论日程,只是在车型是否加长问题上,李书福和海外职业经理人为主的管理层还在继续沟通中。

  中国战略发布前一天的2月24日,李书福以沃尔沃集团董事长身份接受本报采访。

  李书福反复强调说,“沃尔沃的走向一定是更加豪华,更加高端,更加全球化,这是一个基本方向。”

  在这个基本方向下,如何让沃尔沃走出几度易手,逐渐发展缓慢的困境,李书福似乎已有自己的商业逻辑。

  方向:下一个诺基亚

  在李书福看来,全球重量级的汽车企业——丰田、大众、通用、现代都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背景,他希望未来根植于中国的沃尔沃汽车,能有更开放和包容的企业文化,淡化企业的国籍和地域背景。目前这样的全球型本土化公司,做得最好的是雀巢和诺基亚。

  重新组建的沃尔沃中国区管理团队,采用的是包括产品、销售、采购、财务等核心领域中外各一名副总裁的管理编制。这是李书福促进中外融合的一个具体措施。

  今年4月,最新一届沃尔沃董事会将在上海举行,李书福已经把每月一次的董事会改为两个月一次。董事会设有诸如产品投资委员会之类的专业委员会。目前李书福正在策划建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的研究中心,并成立专门的沃尔沃研究课题组。

  吉利和沃尔沃整合,是外界至今还在追问的话题。“为什么一定要融合?!吉利和沃尔沃本来就是不同的。”李书福并不希望别人谈沃尔沃时,更多提及吉利,“我从来没有想要融合,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沃尔沃。”

  如何从制度上保证这一点,“一开始吉利与沃尔沃就在管理上清晰地分开,管理层人员不交叉,完全实现在制度上设置防火墙。”李书福的目标是,把沃尔沃变成一个完全独立的汽车公司。

  “与福特时代的沃尔沃不同,吉利与沃尔沃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对于这种关系最为核心的理解应该是平等。”

  从资本的角度似乎为这种关系增加了注脚,吉利与沃尔沃的投资方不同,吉利的投资方是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吸引全球投资,沃尔沃的投资方是吉利控股,以及上海嘉定区、大庆市政府,从这个角度来看,收购沃尔沃的主体实际是吉利和上海嘉定区、大庆政府组成的财团。

  吉利控股集团仅是沃尔沃的投资方之一,而李书福作为这个吉利、上海、大庆政府这一收购财团的代表,出任沃尔沃董事会的董事长。目前吉利与沃尔沃之间唯一有联系的,就是李书福一个人。

  “讲实在话,无论吉利还是沃尔沃,基本事情我没有管,所以我管的完全从董事会的高度,我只是在董事会层面发表我的看法,表达我思想和意见,完全是非常宏观的,很少涉及到一个具体的某一件事情。”李书福解释说。

  短期来看,沃尔沃对于吉利的反哺作用,只能表现在不增加成本的技术方面的应用,例如外形和结构上的取长补短。长远来看,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从跨国兼并重组的角度,雷诺-日产模式可能是一个方向,而从技术、平台共享的角度来看,大众与奥迪的模式值得借鉴。

  但是李书福所强调的“不融合”似乎否定了雷诺-日产模式,而对于吉利和沃尔沃来说,大众-奥迪的模式还为时尚早。目前吉利与沃尔沃之间仅仅成立了对话与合作委员会。

  关于收购沃尔沃对于自身的改变,李书福表示,只有主动地去调整、去适应,才能有更大发展。春节期间,李书福看了很多书,很是推崇《驱动力》这本书。

  在他看来,“胡萝卜+大棒”的管理模式已经过时,而真正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是李书福希望去尝试的。在沃尔沃董事会上,每当自己有不同想法时,他会尝试用这样的语气去表达,“请求各位董事……,……是否可以考虑一下”。

  沃尔沃没到病入膏肓

  目前放在已经实质运营的沃尔沃中国眼前的,是一个非常态的中国业务——直到今天,沃尔沃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由于历史的原因,沃尔沃作为福特旗下的子品牌,没有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工厂,它在中国只是一个销售公司,而长安目前也只是为沃尔沃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