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诺西战争焦灼 商务部放行悬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间定格在3月9日,对于诺西和摩托罗拉来说,这最后一关,也许是最焦灼的一关。

  据华为人士透露,按照约定的审查时间,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将会在3月9日就诺西收购摩托罗拉无线业务一案作出初步表态,而这将会决定性地影响这单全球电信业重大并购案的成与败。

  根据各国反垄断法案,各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外资并购行为皆需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由于摩托罗拉此番出售资产涉及到9个不同国家或地区,所以此项交易必须待走完各国审查程序后方可大功告成。

  在华为起诉摩托罗拉之前,其与诺西的交易已获得美国、欧盟、巴西、日本、俄罗斯、南非、中国台湾地区和土耳其等8个国家或地区的反垄断许可。

  由于涉及与中国公司华为的直接竞争,以及近期华为与摩托罗拉的知识产权诉讼,中国反垄断部门的审查,倍受关注。

  而对中国公司华为而言,商务部的态度和最终审查结果,其分量并不亚于争取到了美国法院对摩托罗拉的“初步禁令”。如果说,高举知识产权的大旗,将摩托罗拉推上被告席,是为华为狙击诺西扩张的第一道防线的话,中国商务部的审查将决定华为的第二道防线是否坚固。

  中国商务部的红绿灯

  3月1日,华为相关部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其正在等待商务部的审查结果。而此前不久,诺西新闻发言人Riitta Mar则高调公开表示,将力求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对摩托罗拉相关业务的合并工作。

  诺西还曾乐观地对国外媒体表述称,该项交易需通过9个国家审查,已经有信心获得8个国家的核准,中国商务部将是最后一站。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中国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规定的程序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必须经历初步审查、进一步审查、延期审查等数个审查阶段。一般而言,初步审查历时一个月,进一步审查为三个月,延期审查为两个月。

  据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法律人士透露,目前该案已处于第二阶段——进一步审查期,对中国公司华为的不利之处在于,如果诺西的申请在该阶段获得通过,即不必进入延期审查,否则将进入延期审查。

  正在等待结果的华为公司在回应本报采访的官方表述中称:“商务部的态度,我们无法揣测。”

  关于悬而未决的商务部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法工委反垄断立法顾问王晓晔分析说,“商务部反垄断局不仅会考虑这个交易对中国电信市场竞争的不利影响,也会考虑这个交易所涉及的知识产权争议”。

  她认为,鉴于美国近期已就华为诉摩托罗拉一案颁了初步禁令,“商务部不可能不考虑这个并购侵犯华为知识产权和保密信息的极大可能性,否则商务部的批准决定对华为将是一个极大的不公平”。她同时指出,由于诺西此前的并购申报并没有说明这项交易涉及了华为的知识产权,这也即是说,这个并购申报信息是不全面的,“对于一个不全面或者隐瞒重大事实的申报,商务部有理由延长审查期限”。

  无论是对华为还是诺西而言,这都意味着焦灼的等待。

  让华为不安的是,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6月底,商务部一共立案受理了140多件“经营者集中审查”案子,大都最终顺利获得放行。

  而让诺西不安的是,否决也并非没有先例。去年3月18日,被商务部否决的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成为中国反垄断立法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诺西会否成为下一个被否的案子?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对华为而言,可能的胜利将会有几种形式:一是商务部最终否决了诺西申请;二是,商务部“有条件”地通过了诺西的申请,比如“在尊重华为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完成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