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ad引发的商业变革:不仅是一台电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鹏

  今天,iPad2将正式发布,由于更低的价格以及更强大的功能,苹果有望将平板电脑推向另一个高峰。与此同时,包括摩托罗拉、三星、HTC等在内的众多厂商,今年以来也是疯狂地推出平板电脑产品。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认为,平板电脑将会统领未来的市场,“任何输掉这场战役的企业,都会退出行业历史舞台。”

  分析人士表示,一直以来,电脑是人们的“生财工具”,比如微软的office等软件成为职场专业人士必备,被视为“数据创造的生产力”。而现在平板电脑则是“生活工具”,各种APPStore提供的软件是最关键的使用功能,可以说是“数据产生的消费力”。也就是说,平板电脑的大量普及,已经让电脑的功能从提升工作质量,转向提升生活质量。

  更为重要的是,平板电脑的这种功能转变,已经开始颠覆以往的许多商业模式,并创造出了不少新商业模式。

  如果你是职场中的“空中飞人”,你可能早已发现iPad成为“空中飞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因为它不只可以帮你查航班信息,还可以让你在整个长途飞行中不会寂寞,不管是用它看电影、下棋、做智力游戏,还是修改工作文件……

  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极致的便捷应用,使得苹果通过它的开放式平台——应用软件商店,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在苹果官方公布的2010年度应用软件商店排行榜中,始终名列前茅的《愤怒的小鸟》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仅用了一年,这款游戏就在各个平台上下载总计超过5000万次,并吸引了大批的风险投资基金,目前,其市场估值已经接近传统电子游戏开发商巨头EA公司,“愤怒的小鸟”形象已经开发出了玩具、饰品等各类衍生产品,并已经打入了好莱坞的动画片市场。

  同时,iPad的出现也正在改变书籍、杂志等出版业的生态。

  iPad刚上市,美国《时代》周刊就推出了基于iPad的电子杂志。此电子杂志内容尽管与纸质杂志无异,却招揽了新的广告用户。随后,《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报》、《纽约时报》等传统媒体也纷纷推出了iPad专用版,一些传统出版业,也由此开创出了新的盈利点。

  随着平板电脑的火爆,相关产业也频频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去年底,在国内A股市场,有关触摸屏概念的股票就受到了资金的热炒。专门为iPad生产保护套的多家企业,也是赚得盆满钵满,就连国际奢侈品品牌LV(路易威登),最近也新推出了一款限量版iPad保护套,售价高达2274元。

  iPad带来的商业变革,或许远远不止这些。

  从目前的情况看,“iPad+商业应用”完全能够引领个人端商业应用的新时尚。随着平板电脑的大量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物联网、语音识别、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未来平板电脑的商业应用,正在打开一扇更加敞亮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