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PMI按预期回落 维持2月CPI预期4.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李苗献

  2月份PMI按预期回落。中国官方2月份PMI为52.2%,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52.1%和我们预期的52%。这是PMI 连续第3 个月回落,我们认为2 月份PMI 的回落主要是季节性的,因为本月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量等指数的回落明显与春节有关。另外,2 月份制造业订单指数稍有回落;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均下降;进口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均继续小幅上升。往前看,随着春节因素不复存在,预计3 月份PMI 将有所反弹。

  季节性因素主导各分项指标变动。1、2月份PMI生产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1.5 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上游行业生产指数相对较高,如最高的钢铁业更在70%以上,这可能是限电结束后的生产反弹;而下游生活消费品行业生产指数则相对较低,略高于50%,这可能与这些行业前期为春节需求而生产较多有关。2、2 月份订单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而出口订单指数则比上月微升0.2 个百分点,这说明2 月份内销订单环比有所减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为了满足春节需求,订单已提前在1 月份下达,而不是内需将趋势性走弱的标志。进口指数的上升亦表明内需并未走弱。3、2 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1.5 个百分点,这可能是2 月份生产回落和春节需求旺盛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亦有下滑,这可能与前期库存增加较多有关。

  上游行业购进价格上涨相对更快。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 月份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反弹0.8 个百分点至70.1%。分行业看,上游行业购进价格上涨相对更快,其中最高的石油加工业指数更是在80%以上。下游消费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则为64.3%,说明上游行业尚不能将上升的成本完全转嫁出去,这可能影响其利润空间。

  维持2月CPI预期4.8%不变。考虑到2月下半月中国农产品价格逐步回落,基本符合我们在2 月中期所做的判断,我们将2 月份CPI 预测维持在4.8%不变。农业部的数据显示,随着春节过去,2 月份全月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上涨约2.5%,涨幅比1 月上半月的3.7%有所回落。考虑到2月份CPI 涨幅可能比上月有所回落,我们认为3 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多,而同时央票发行量不大,我们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