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PMI52.2%创6个月以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骆智冕报道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中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已经持续回落3个月,并创6个月以来的低位。市场人士认为,2月PMI受春节因素影响,但连续下降可能预示着经济将继续走低。而目前最大的压力还来自于持续上涨的生产资料价格,制造业目前已经因此显示出减速迹象。

  与此同时,汇丰也公布了其调查结果,2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从54.5%下降至51.7%,创7个月以来新低。

  春节与政策调控导致

  根据CFLP统计结果显示,2月份PMI各分项指数整体仍延续回落态势,但降幅有所缩小。其中,生产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显示生产增速继续下降;新订单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国内需求基本平稳;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4%,继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以后,再降1.5个百点,企业后续面临补库存的需求。

  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50.9%、53.9%、70.1%,都略有上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2月份PMI指数持续3个月的回落态势,预示经济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加大。但PMI指数仍然在50%以上的水平,表明经济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提高,可能与美欧经济回升有关,对经济走势不会发生重要作用。

  通胀压力仍然很突出

  尽管经济增速眼下仍在正常轨道,但是与日俱增的通胀压力似有越演越烈之势。CFLP表示,数据显示市场价格上涨态势依然突出。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70.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主要是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购进价格指数较高,均达到70%以上,成本推升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此外,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也仍在60%以上,不过国家稳定物价措施已现效果。

  CFLP坦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制造业造成很大压力,一些行业发展已呈现减速迹象。例如,2月食品加工及农副食品制造业PMI指数回落到49.3%,为最近两年首次回落到50%以内;纺织业PMI指数已连续4个月处在50%以下。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对下游行业生产活动已产生明显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