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房与实业:现实的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 者 代玲玲 王 爽

  通讯员 马金刚 报 道

  本报济南讯 “目前来看,炒房肯定比卖产品赚钱。”已在平带行当做了12年多,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喜告诉记者,“如果五六年前,公司拿几千万元出来在上海、北京买房,现在算算已经变成好几亿了,利润能翻好几倍。而稳稳当当做实业,利润最好时每年也不过20%。”

  通胀重压之下,炒房还是做实业,不仅是王兰喜的选择题,也是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现实选择。

  据王兰喜介绍,他们公司以实业起家,主要产品为橡胶传动带,虽是传统工业产品,但由于拥有高端技术,市场竞争对手只有来自瑞士和日本的几家外国企业。2010年,公司年销售额7000万元,利税近2000万元。

  然而,企业的良性发展,依然难抵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等迅猛发展的诱惑,尤其是在企业家的心理层面。“天然橡胶已经从去年的2万多涨到了4万3,普通员工的平均工资也涨到了年薪5万元,实业越来越难干了。更何况,当你看到连重汽、格力这样的企业都进了房地产行业,说自己一点儿不动心是假的。”

  据省中小企业办调查,南方有很多民营企业,在企业成功做大后都不再搞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主要精力都放在投机房产、资本运作上。山东也有个别企业,贷出款来不用于实业,而是搞资金拆借来赚钱。这说明,市场价格发生扭曲后,制造业、实体经济对投资、人才的吸引力在减弱,经济“空心化”的问题开始显现。

  山东兴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下辖陶瓷厂、制帽厂的企业,总经理陈兴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创业几年企业积累了一定自有资金后,也曾想过投资房地产,毕竟做实业太辛苦,像我参加国外的展会,几乎每年的除夕夜都是在机场过年。”

  不过,一次偶然的经历,让陈兴旺下定决心在“实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而且心无旁骛。在美国的一次展会上,他结识了一位成功的西班牙商人,这位企业家已在欧美创办了十几个厂,进入了200多个超市。陈兴旺请教他成功的秘诀,这位商人告诉他:没有秘诀,50年来我主要只做一件事,就是生产、销售内衣,并做精、做专。

  陈兴旺决定,“还是要把制造产业放在主导地位,因为这不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现金流,而且制造业同样可以做成世界一流。”据陈兴旺介绍,虽然陶瓷、帽子均为传统工业产品,但因为其独特的设计和多项国家专利,企业这两年发展很快。目前,兴和的陶瓷工厂是美国迪斯尼在华东地区的惟一指定授权工厂和销售单位,帽子的合作方有耐克、卡迪拉克等。去年,整个公司的年销售收入高达1.9亿元。

  采访札记

  “坚守”并非易事。近年来,不仅一些大型国企纷纷进军房地产和资本市场,靠实业起家的众多民营企业也开始“逃离”实体经济。然而,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基础和“稳定器”,只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实力,才能增强一个国家抗击经济风险的能力。

  市场对生产要素的配置有它的滞后性、投机性,这时,政府应通过政策来进行导向和矫正。所幸的是,针对房地产的调控已全面展开。另外,加大对制造业的财税扶持,调节各类投资的平均利润率,以保护制造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