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限购真相:中粮为中储粮玉米补库让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近日沸沸扬扬的四大粮企被限制入市收粮的传言显然并不确实。

  据中国粮食协会方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去年小麦上市期间出现了多主体抢购的“乱象”,相关部门为了避免秋粮上市后也出现局面,推动国内粮价 大幅度上涨,因此国储粮食收储大户——中储粮的玉米轮换业务和贸易业务均被“叫停”。之后,随着国内粮食市场价格趋稳,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受政策部门安 排,中储粮开始恢复在东北地区的玉米收购。而与此同时,政策部门要求包括中粮集团属下在内的东北地区的大中型玉米深加工企业暂停收购玉米,为国储粮食大户 ——中储粮完成国家的玉米轮换补库任务“让道”。

  东北地区也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玉米产地,约占全国产量的40%,从去年秋粮上市开始,由于政策只对中储粮设限,东北地区中粮系的一些玉米深加工企 业,以及东北本地的一些大中型玉米加工企业,都累积了一定库存玉米原料。因此本次受政策要求,为国储玉米轮换补库“让道”,短期内并不会对当地的玉米深加 工企业造成冲击。

  据中储粮方面的一位官员透露,2010年,为了调控玉米价格大幅度上涨,根据国家粮食局的安排,中储粮向市场投放了大约接近3000万吨的国家临时收储玉米,使得国储玉米库存出现较为紧张的局面,本次中储粮玉米的轮换补库任务量,是完成预计千万吨左右的玉米收储量。

  上述人士还透露,中储粮此次在东北收购的玉米价格为黑龙江每斤0.89元、吉林每斤0.90元、辽宁每斤0.91元,等级价差为0.02元/斤,另外每吨有50元的入库管理费用,且此次的水分扣量非常严格。

  上述中国粮食协会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国家在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的宏观背景下,对玉米乃至国内粮食价格平稳上行有了掌控,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挫伤农民得种粮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