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中国第一笔直接投资落子大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6日,“股神”沃伦·巴菲特发布了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们长达27页的公开信。巴菲特在信中预测称,美国房地产将会在一年左右迎来复苏。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储备已达到380亿美元,巴菲特表示,猎枪已上膛,今年将进行很多重大收购。

  房地产是美国人目前最好投资选择

  2月26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沃伦·巴菲特发表了最新的致股东信。除了公布伯克希尔在2010年的业绩外,巴菲特还展望了未来一年的情况,并透露了伯克希尔的最新投资计划。

  巴菲特对美国的金融复苏表示看好,并透露将再次力挺美国经济。他在信中称,伯克希尔未来的投资重头部分会在美国。“在2011年的80亿美元资本开支计划中,伯克希尔将把较去年增加的20亿美元全部投资在美国。 ”巴菲特指出,资金总是向着机会流动,美国有着大量的机会。

  由于创纪录的房屋止赎和经历过5年繁荣的房地产价格的暴跌,美国目前的房屋所有权率降到了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巴菲特认为,目前房地产仍为多数美国人的最好投资选择,特别是经过房屋价格的下滑和创纪录的低利率。

  不过,中国的证券研究人士对美国经济今年的走势还是持谨慎态度。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郭世涛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预计2011年美国GDP的增速为2.7%,消费者开支增长2.4%。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去库存化进入尾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步产生刺激效应,美国经济的增速会有所加快。郭世涛估计,2011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从1.3万亿美元缩窄至1.1万亿美元。美联储还可能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第二、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总规模可能将达到1万亿美元。

  巴菲特中国第一笔直接投资落子大连

  “我们的‘猎枪’已经再次上膛。”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储备达到380亿美元,巴菲特表示今年将利用这些资金收购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并进一步探索其他赚钱方法。巴菲特未来将会收购哪些公司?投资者对此议论纷纷。在信中,巴菲特表示想要进行交易区间在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的收购,巴菲特与合伙人芒格也把目光放在大型企业之上。

  梳理巴菲特在中国的几次投资发现,巴菲特将其带给中国的第一笔直接投资落在了大连。 2007年10月,77岁的巴菲特出现在旗下公司IMC在大连子公司的开工仪式上——出资2785万美元成立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有限公司,后增资至5700万美元。这家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它将为航空、汽车、模具、机械加工等行业提供高品质的切削刀具,预计年产量200万件,年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将成为IMC集团在亚洲最大的宇航及汽车工业用专用刀具生产基地。巴菲特在这家企业开业时就宣称,已制定了IMC公司在大连发展的百年大计。

  巴菲特的另一项在华的“典型投资”是投资汽车企业比亚迪。2008年9月,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Mid American,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巴菲特以每股8元港币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他在去年的“盖茨巴菲特慈善中国行活动”期间曾评价,中国是一个有很多机会的市场。 首席记者苏琳

  ■巴菲特2011年度投资警句摘选

  1、信贷就像氧气,供应充沛时,人们甚至不会加以注意。而一旦氧气或信贷紧缺,那就成了头等危机。

  2、一个企业的内在价值远远超过其账面价值。

  3、如2009年一名投资者所说:金融危机比离婚还惨。我失去了一半的财产净值——老婆却还在。

  4、如果购房者的眼光高于其经济承受能力,而银行助长了他的幻想,那住房就可能成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