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分解“两会”期间行情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志成 画

  焦点访谈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嘉宾:

  瑞天投资总经理 李鹏

  华安证券广州分公司分析师 陈勇

  会否再来一波行情?

  羊城晚报:从历史经验看,“两会”期间指数上涨的概率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短期看今年来一波“两会行情”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鹏:短期将是一个振荡走稳的过程,大幅下跌或大幅波动的条件都不具备。一方面,市场之前所担心的流动性问题和通胀问题现在都有所缓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府的政策着眼点正在起变化,通胀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政策目标了,政策重心在慢慢向维稳、民生等领域转向。我其实比较看好中线的行情,从整个经济周期看,目前实体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中周期的复苏过程,很多行业的库存都在提升或者经历“二次补库存”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二季度末开始走一波行情的概率很大。

  陈勇:春节后到“两会”期间基本上是一个政策真空期,但是相关的一些受益积极财政政策等的板块已经开始表现,包括家电、机械以及消费升级等。这一状况在“两会”中以及“两会”后一两周内还将持续,但是指数方面要有大的表现难度较大,为什么呢?我们看到大盘从2660点一路涨过来到现在2950点,堆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同时前次下跌的套牢盘也开始解套,这都给指数上行带来压力。我预计“两会”期间大盘依然会是一个高位振荡整理的过程,此后如果成交量能再次放大,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行情周期。

  会有哪些投资机会?

  羊城晚报:“两会”期间是政策和消息的密集发布期,上市公司年报也在陆续披露,其间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提前“埋伏”?

  李鹏:我们短期来说还是比较关注价值类的公司,主要是一些二线蓝筹。所谓二线蓝筹就是那些有业绩,市盈率也确实比较低的公司。从行业的角度看,包括家电、汽车以及汽车零配件,水泥、机械制造等等,很多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下,增长又可持续,前期涨幅又不大。尽管这些股票盘子有的偏大,但是涨得比较持续,说明资金流向还是比较健康的。另外,“两会”中一些受益政策推动或行业、区域规划的品种我们也会比较关注,像电子设备、通讯信息等板块。

  陈勇:可以遵循两个投资思路:一是受益政策扶持的相关行业和公司;而是行业本身变化引导的新投资机会,比如技术升级带来触摸屏公司的崛起。政策扶持跟之前没太大区别,依然还是农业、重型机械、大消费等等。行业变化主要是资源品尤其是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动,这将给相关的石油开采和石油设备制造公司带来利好,尤其是海上石油领域。另外,石油的下一个替代品出现的话,相关的行业和公司也值得积极关注。

  吴海飞、李鹏华、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