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称地价是拉抬楼价 十年已涨十几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认为地价是拉抬楼价的重要原因:十年来地价涨了十几倍

  羊城晚报讯 记者鲁钇山、许琛报道:3月1日,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乘机赴京。万米高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还是房价。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在飞机上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地价高企推高楼价

  黄文仔认为,当前房价过高,地价太高是一个重要原因:“十年来地价涨了十几倍,房价涨不过地价……广州的地拍到2万块钱一平方米了,你叫他(房地产商)卖多少钱?”

  “我举一个例子,春节前我在西安参与投标一块地,去时政府很热情地接待,他们告诉我,那个地大概是180万元一亩。我也很有兴趣参与,因为我知道他6个月前才卖了一块地给万科,160万元一亩。(实际拍卖)那天你说卖到多少钱?504万(一亩)!短短6个月涨了3倍多,你让房价怎么不涨?”

  广州销量要减六成

  黄文仔认为:“目前对于房价,也就是限购这一条对销售能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它不仅对广州,对全国影响都很大……房子没多少人买,今年广州的销售至少要减60%以上。……我个人判断,房价下降空间是有的,但能降多少我不敢说也说不清楚。”

  黄文仔表示,限购措施有一些明显的问题,比如限购措施确确实实限制了一些真正需要买房的人,此外这种措施也不利于城市外来人才的引进。

  也想参建保障住房

  该如何解决房价过高、不少人买不起房的问题?黄文仔表示,政府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六七年来做了很多提案,大力呼吁建设保障房,现在中央开始发力,虽然晚了点但还来得及。”

  黄文仔说,民营企业尚不能参与广州保障房开发,这让他颇觉遗憾:“现在的保障性住房也没轮到我们做,是政府在自己做。”

  黄文仔还说,大多数房地产商还是在承担一些社会责任的,只是方式不太相同。黄文仔透露,去年他们就在从化贫困村的改造中投入了1.2亿元,“但这些我们都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