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民生仍是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丁莉娅 贺斌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据介绍,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711件,大会发言稿423件,而“十二五”规划、民生问题等成为此次新闻发布会焦点。

  继续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展开深入调研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启正介绍说,全国政协把为编制“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与“十二五”规划有关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有650余件,内容涉及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个方面。会后,全国政协围绕16个重要专题继续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为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着“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全国政协去年专门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和一次专题协商会。向中央报送了《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得到了吸收和采纳。

  赵启正表示,全国政协今年的中心任务是,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继续展开深入调研,切实履行职能,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民生问题再成委员提案焦点

  “从目前情况看,民生问题仍是今年政协委员提案的焦点,尤以房价、医疗、教育、交通等问题最受政协委员关注,也有交通拥堵、‘大城市病’等新问题。”赵启正说。

  赵启正表示,涉及到国计民生的这些提案,从来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每年的提案和书面意见当中,国计民生的比例最大。也就是说,大家在媒体上看到的或者想到的这些问题,也都是委员们所关心的,并且没有让这些问题停留在口头的议论上,而是有很多专门的调查和提案。每年都有,但每年又有不同,今年也会有新的见解。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赵启正强调,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正在加快完善相关的配套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对打假和消费品质量的监督力度正在加强,同时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