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学研一体化或成自主创新“核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每次金融危机都会孕育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这一世界经济历史所表明的规律在中国已初显苗头。

  2月25日,有消息称,长期领跑国内经济发展的长三角地区正谋求发展模式的一次整体“跃升”,锁定目标打造国内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上海已出台贯彻《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一体化发展,推动长三角率先建成国家自主创新综合试验示范区”。

  与此同时,北京市也表示,“十二五”期间每年将有100亿元通过政府股权投资、投资补助或贴息等方式,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建设。

  两大城市的做法固然令人欣喜,但由于欠账过多并不能急于求成。“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居于领先水平的区域东南沿海来看,我国部分产业依然是技术底子薄弱,高端人才短缺。即使在高校很集中的城市,也没有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也未能突破,科研优势也没有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在2月23日召开的紫光阁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产业研究室主任曾智泽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也表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还面临四大问题:动力不足、不想创新;风险太大、不敢创新;能力有限、不会创新;融资太难、不能创新。“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就在于激情不够。”

  辜胜阻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是做事业,几千万元的资本金,一年下来利润几十万元,缴纳各种税费后,所剩无几。妻子是做投资,只有几十万块钱,最后一年下来赚几千万元。“这样一种利润的差异,就会引导我国资本虚拟化,产业空心化。”

  实际上,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人的创业激情就十分浓厚,而现在则需要重新找回那种激情。有预测称,游离实体经济以外的经济资本超过一万亿元,仅温州人手中就大约有6000亿元,所以山西煤改、海南炒房和迪拜楼市重挫后,民间资本正在苦觅投资渠道。

  “而政府在落实十二五规划时,一个关键点就是要通过更好的政策引导民间资本做实事。这就需要制度上的创新。”辜胜阻表示。

  同样需要创新的还有人才培养和管理方面。据悉,九三学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促进产业自主创新的建议》就提出,我国要加快教育改革,切实解决人才供需结构矛盾。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教育方法,鼓励学生个性发挥、独立思考和自由创造;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学生,增强高校专业的适应性;破除人才政策中的“唯学历论”、“唯职称论”等条条框框,建立灵活的、不拘一格的人才使用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企业创新人才评价体系,让企业自行决定引进人才的评价标准和办法。

  辜胜阻也表示,美国之所以有硅谷,离不开斯坦福人才制度的创新。斯坦福大学的校规明确规定它的教授可以有一天在硅谷里面兼职,从事高技术的创业和创新。这也许在其他学校看来是不务正业,但取得的效果却十分显著。

  对此,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泳霖则表示,清华同方就是在这一理念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最好例证。“把清华大学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跟同方公司自身的产业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资本结合起来,让清华大学成为虚拟研究院,通过独特的‘孵化器’发展模式,把学校的科研项目进行成果转化,事实证明,这一创新模式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但目前,我国的大学科研院所大多都游离在企业外部。所以,虽然我国产学研合作时间不短,但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从这方面讲,我国的人才制度还需要进行创新,或是鼓励企业自建研发机构,或是让大学人才走向市场。”荣泳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