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消费商机属于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实习记者 王晓文报道

  未来的消费属于谁?

  近年来,消费市场的一些重大变化趋势已经初见端倪,而在未来的几年,这种趋势将会以更加明晰的面貌呈现。对此,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构建未来消费市场及研究消费对象,以期在这种变化来临时能抢得先机。

  贝恩公司合伙人、全球副总裁朱永磊将未来消费者消费特点总结出了8个关键词,分别是:老龄化、更加富有、女性、城市化、时刻连通、网络一代、移动中、社区的力量、缺乏耐心。

  对于中国消费市场来说,这些关键词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消费趋势?

  老龄市场“夕阳”红

  家住山东济南的王先生自从结婚以来感觉压力增加了不少。尽管收入不低,但作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供养4个老人的压力让王先生一家感到生活并不轻松。王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赡养老人的支出在家庭支出比例中不断增加,同时,针对老年人的消费市场并不成熟,也并不完善。

  据记者了解,中国未来5年将步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与此相应的老年消费群体将会占据市场的重要地位。

  国内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快,老年人人口基数的逐步增大。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表示,“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人口老龄化形势会更加严峻,将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新特征。预计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800多万,超过新增人口数量。

  全球著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曾强调,老龄化的背后也蕴涵着过百亿美元的商机,也许这将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而国内老年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老年产品短缺、产品定位失衡、消费观念传统制约多等。老人房产、老人玩具市场、老人休闲市场等相应产业发展不够完善,但这些市场潜力很大,只要商家抓住机遇,将是个很有前景的市场。如2010年,国外时尚名牌爱马仕针对老年消费群体提出了“富贵经典”的口号,推出的部分经典款式来迎合中老年市场。

  激活二三线城市

  二三线城市发展起来的不仅仅是房价,人口的迅速膨胀也让城市消费力增长迅猛。

  上述济南王先生谈道,自己家住的小区几乎都是外地人购买的住房,甚至很多还是来自离济南比较远的地区。据王先生观察,他所居住的单元楼90%都是外地人,而本地人几乎没有。

  据记者了解,从2010年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一项针对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调研报告中显示,国内二三线城市作为新兴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家庭月收入在5万-10万元之间与超过10万元的消费群体中,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在奢侈品上的消费金额,几乎等同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同等收入的消费者。再如目前中国乘用车消费结构中,一线城市占比约15%,二三线城市占比6成以上。

  虚拟市场不容忽视

  尽管上述王先生的小孩已在网上拥有一家自己的网店,但王先生开始时对此并不了解。“像我们这个年代的人,能学会上网就很不容易了。通过网络卖东西,觉得基本不可能。谁能买东西时连商品都看不见就买呢?”

  不过,王先生孩子现今通过网店赚的钱让王先生实实在在感到网络的力量。

  网上有组有意思的数据,比较各种不同的宣传媒体花了多少的时间,达到它第一个5000万用户。收音机用了近40年的时间,电视用了10多年的时间,互联网用了4年的时间,而开心网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据悉,如今国内互联网络已普及,网络用户数量在过去10年增长迅猛,从2000年的2,300万增加到2009年的3.84亿。2010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统计报告中显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4.3%,互联网上网人数4.57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4.50亿人。相关评论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已不同往日,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与家中或长短旅途中度过,可无论在哪,都已离不开网络。

  DDCI互联网数据中心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互联网消费总规模突破7000亿元。报告分析表示,中国数字化市场的爆炸性增长并不是源于人口因素,而是源于中国消费者的行为转变。如今,网购交易量已在过去几年以平均每年约100%的速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