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陵水:3年解决“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杜文科报道

  “‘把民生永远放在第一位’是陵水县政府领导班子的执政理念。”这是海南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雄去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的心声。2月21日至24日,参加海南省“两会”的海南省人大代表、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雄再次掏出“民生牌”,他表示,陵水将用3年时间解决居民“住有所居”的问题。即用3年时间实现每一个财政供养人员和住房困难家庭都有一套合适的住房。

  作为陵水的父母官,王雄相信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能在五年里更好地建设“小康陵水,和谐陵水,生态陵水”。

  王雄说,去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陵水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实干,在加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抗洪救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预算增幅居全省前列

  王雄介绍,陵水去年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实现51.5亿元,同比增长23.5%;固定资产投资66.3亿元,增长20.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09亿元,增长163.2%,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惠民力度明显加大。

  去年陵水不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全年发放惠农补贴资金4419.3万元,同比增长25.7%;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全县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7万亩,设施农业面积新增3000亩,达到2.6万亩;有机农业认证面积4800亩,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面积7200亩;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8个,面积8.3万亩。有机木瓜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供应产品,荔枝成功进入日本的大阪市场。

  去年陵水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激发农民生产消费的热情。全年用于粮食综合直补、良种良苗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造大船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4419.3万元。开展农业保险补贴,实施“农民贷款、政府贴息”的小额贷款政策,已为农民贷款贴息200万元,缓解了农村资金短缺难题。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投入1000万元扶持贫困村、老区村种植橡胶2000亩、瓜菜1600亩。

  新开工经适房上千套

  王雄强调,陵水去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4862万元,8495户低保人群得到生活保障。有1.87万人得到政府的医疗救助,支出医疗救助费共767万元。安排700多万元用于解决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解决了机关工作人员、教育系统等工资拖欠历史遗留问题,将拖欠的1615万元工资和对60岁以上农民养老保险金全部发放到位。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制定了保障性住房三年规划,在住房类型、套房面积上严格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严守政策红线,全年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1398套,完工296套;廉租住房新开工500套,建成并分配入住廉租住房263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动工建设300套;农村危房改造完成700套;动工建设限价商品房808套。

  GDP预计增长17%

  王雄说,一年来,陵水不仅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灾害,还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创新实干、不懈努力的结果。

  王雄表示,陵水今年要重点抓好民生,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对乡镇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使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等。

  陵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7%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