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新生代农民工调查(2011.03.0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编:孟庆海  编导:侯珍玛 张严胜 杨娜  摄像:景延

    今天我们来关注新生代农民工。每年两会上,农民工都是热点议题,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如何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收入?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过提案议案。其实,在大家持续关注的目光中,农民工这个群体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农村劳动力,加入到了打工队伍。和父辈们相比,这些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有什么变化?

    元宵节前一天,记者前往距离安徽省歙县近两小时车程的长陔乡。在这个叫做“上村”的村庄,记者见到了程诚松一家。26岁的程诚松告诉记者,他们家每年元宵节后就会锁紧大门,全家出动,去湖州打工做木椅,如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但他告诉记者,外出打工并不是他的职业愿望。
歙县长陔乡上村村民 程诚松
程诚松:打工多苦,打工多累。开玩笑说,打工的工字往上写是土,往下写是干,怎么都是干。怎么都没有出路。
在程诚松看来,如今农村像他这一代几乎从小就未做过农活,回家务农十分不切实际,在他看来,自己与打工近20年的父亲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并不甘于打一辈子工。他告诉记者,父 亲程美章在他8岁时就外出打工做木椅了,他15岁跟随父亲学徒,如今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子承父业”家庭。但他对靠外出打工赚钱这种方式并不满足。
歙县长陔乡上村村民 程诚松
程诚松:家里创业多好啊,如果本钱够,肯定不愿意出去的,家里现在发展也好,也许这个想法很天真,也许这一辈子都不能实现。

    像程诚松一样,不愿将“打工作为终身职业”的,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歙县进行了一个调查,有近7成的年轻村民都表示自己打工赚钱只是暂时的权宜之计。
歙县旸村工业园区某服装企业员工 汪金城
汪金城:现在做这个只是暂时的,为存一点钱,以后改行是一定的。

    尽管心里装着各种打算,但是过了正月十五以后,程诚松一家还是计划全家启程前往浙江复工。因为这仍是他们一家获得现金收入最直接的方式。
歙县长陔乡上村村民 程诚松
程诚松:接近30万的贷款,你要还掉
今年春节他用家里所有十余万元的积蓄作首付,在县城购买了一个商铺,目前加上银行按揭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首付全家欠债达25万元。为买商铺,家里瞬间从存款十余万变成了负债几十万,他告诉记者,他和父亲为此还争论过,但最终他还是强行拍板买了下来。在投资房产这件事情上,程诚松显得比父亲更有现代投资意识。
歙县长陔乡上村村民 程诚松
程诚松:现在价格(相对)低,目前我看来房价一年比一年涨,如果等明年再买,20万又买不到了。
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他考虑了很久,为买房继续打工就是为了将来能不再打工.因为,从未务过农的他不可能回乡务农,因此,趁着县城房价还可以承受,趁早把“家”安在县城,也许以后就能从此在县城落下脚来,成为城里的一个长期居民,这是程诚松对自己未来的安排。
歙县长陔乡上村村民 程诚松
程诚松:买个房子就是为以后回家创业奠定一个基础,买的是店面,等以后债还掉,自己有点积蓄了回来搞搞。我们自己在家做一个,多好啊,比外面打工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想在县城买房,把家安在县城的新生代农民工并不在少数。年仅19岁的汪金诚,一头明显精心打理过的黄色头发就是他内心向往趋近于城里人的标志。他告诉记者,他也有一个希望把“家”安到县城的愿望。

    歙县旸村工业园区某服装企业员工  汪金城
汪金城:现在上班,有一定目的性的出发点,肯定是想工资高一点,多存一点,一年回家多拿一点钱,再有就是想以后更好点,想在县城这样的地方买一套房子。

    采访中,很多年轻人都流露出不愿意回村务农的愿望。

    歙县是皖南知名的农民工输出大县,全县近50万人口中有超过10万人在外打工,而这之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占了近2/3.歙县当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十分看重这个6万多人的大市场,县城里越来越多的新楼盘拔地而起,街头更随处可见楼盘打出了“衣锦还乡买好房”的广告牌,回县城安家立业的外出务工人员显然成了他们的主要针对客户群。
人们印象中的农民工,往往都像候鸟一样,春来冬去,靠打工收入养家糊口。可是,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县城买商铺的程诚松,还是希望把家安在县城的汪金城,他们的梦想和自己父母那一代比已经有了很大差异。他们对城市有哪些新的想法?对生活有了哪些新的期待?

    正月十六,在歙县汽车站,一个蹲在石柱上不时东张西望、不停在拨弄手机的男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陈涛,今年20岁,是第一次出远门,要和父母一起去苏州打工.

    歙县汽车站外出务工人员 陈涛
陈涛:到苏州去,第一次出去,跟着爸妈。
陈涛的父亲告诉记者,去年全家只有他一人外出做工,今年考虑带着儿子出去就是希望能多挣一点工钱.父亲说这番话时,陈涛没有任何反应,他依然在一旁若无其事地玩着手机.当记者询问他自己为何要外出打工时,他的答案则与挣钱毫无关联.
歙县汽车站外出务工人员 陈涛 
陈涛:这边不好玩,想去外面去看一下.

    记者沿着安徽农民工外出打工的线路,一路从歙县向长三角进行调查,沿途接触到了很多外出务工的青年农民工,他们中有很多都像陈涛这样,选择外出务工是因为,外部世界环境更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这与老一代农民工的价值观已产生了很大区别。

    歙县汽车站外出务工人员 李倩 
李倩:外面玩的地方多一点。
20岁的李倩告诉记者,家里妈妈、哥哥、嫂嫂和她目前都在杭州的服装厂,相比于出门打工就是为了“挣钱养家”的父辈们,她表示自己的生活几乎没有什么负担。
歙县汽车站外出务工人员 李倩
李倩:他们要顾家,我们现在心理负担很小的
她告诉记者,现在她一个月也能挣2800元左右,刨去花销,每个月几乎剩不下多少钱,他的家人也从没对她提出过养家的要求。
歙县汽车站外出务工人员 李倩
李倩:如果那一个月需要花钱,2000是要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