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力推女性手机 细分市场抢占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易凌珊

  妇女节将至,各大手机品牌纷纷借势推出新款女性手机。作为国产手机的巨擘,联想公司也不失时机的推出多款女性手机,看来一向专注于商务市场与娱乐市场的联想,并未放弃女性市场的商机。然而,女性手机品牌竞争激烈,再加上消费者对新定位手机认同度不高,要想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手机制造商还需推出更多更具特定的手机功能,满足女性对手机越来越“苛刻”的要求。

  众品牌热推女性手机

  近日,联想公司动作频频,先后公布两款女性手机。其中一款S550专为职场女性量身定制,拥有韵酒红与罗兰紫两种主题配色,整机设计风格简约又不失优雅气质,专门设计的“梦幻炫彩呼吸灯”迎合女性对手机外形的要求。另一款S800手机,早在去年11月份便曝光,拥有透明彩色屏幕女性手机,特别适合年轻时尚的都市女性。

  随着手机市场规模的扩大,细分已成必然趋势。而庞大的女性手机市场更是让众多手机制造商垂涎欲滴。手机制造也巨头诺基亚公司就曾推出5630XM、E71、7系列等针对时尚女性设计的手机;LG推出的以时尚可爱外形为卖点的巧克力手机、冰激凌手机、棒棒糖手机等;就连以刚毅男性设计为主的摩托罗拉也相继推出MOTO U9、A1210、JEWEL等女人味十足的手机,足见这些国际厂商对女性手机市场的重视。反观国内女性手机品牌,CECT也曾推出过女性奢侈饰品手机VEVA,天语推出了古色古香的胭脂手机X90,步步高推出了i508音乐手机等等。这些国内重大厂商的市场战略无不暗示着女性手机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女性手机魅力何在?

  女性手机至诞生之日起似乎就彰显了其不凡的市场号召力。2009年3月,深圳朵唯志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首次旗帜鲜明提出“专属女性手机”的概念,并誓做电子行业中的Chanel No.5,成为女性专属产品历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产品。同年6月,朵唯天籁S500、简爱S600、凤舞S800三款机型在海南首度开售。不到6个月,朵唯手机海外销量就突破了80万台。打响了女性手机争夺市场第一战。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各式各样的功能更全面、更多样、更贴近女性使用习惯的手机推向市场,且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专家指出,定义目标消费者是众多手机厂商在营销过程中常用的一个划分市场的方法,而针对特定人群设计的专用手机更能获得这部分人群的肯定。

  天极传媒以天极数据平台2010年10月手机产品用户行为统计为分析样本,对手机市场品牌实力变化及市场关注比例进行实时追踪分析。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10月女性手机市场人气空前的高涨,达到了64.29%,这一成绩超过了男性手机市场10个百分点以上。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厂商在对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型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偏好,并将不同消费者的偏好融于产品中,以增加产品在不同细分市场的认同率,通过“求同存异”来提高市场份额。如今三八妇女节临近,女性手机必将掀起一股市场热潮。

  联想定位女性市场机遇挑战并存

  联想定位女性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来自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及高通公司的预测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手机产量将超过7亿部,如果按40%计算,这就意味着有2.8亿手机用户是女性。而手机产业增加值增长37%,增速远超工业平均增长水平,超高的增长率加上13亿人的大市场,不得不说,这是一块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

  而且女性消费有一个特点,她们买手机可能像买衣服一样,最满意的永远是下一款,因为她们是比较追求时尚和潮流的人群,所以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女性手机市场的规模应该会越来越大。但是,手机作为一种非女性专用通信工具,并非天然具有女性消费特点。而且,女性手机产品的外观较有特色,一般也只适合女性使用,与商务手机等群体相比适用消费者范围更狭窄。因此,女性手机的风险性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