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殡葬业利润“凶猛”_凯雷大手笔投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文祺

  经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股权收购行为之后,上海福寿园终于得以登陆香港股市。而“隐身”其后的资本操盘手,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凯雷投资集团。虽然殡葬行业在中国被视为暴利行业而屡遭诟病,但却成为“理性的”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借壳上市之路曲折

  上海福寿园集团完成上市,步伐显得尤为低调。早在去年8月,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卫生控股(00673.HK)对外发布公告称,将以33.6亿港元代价,向独立第三方中国中福、上海众福及安徽安合收购一家“目标集团”。该“目标集团”所包含的资产即为提供殡仪服务的上海福寿园集团及中福安合资产。三方股东在其中分别持有26.32%、23.68%及50.00%的股权。

  公告透露,收购作价的33.6亿港元,4400万港元以现金形式支付,其余的33.16亿港元则通过发行10年期零息换股票据支付。票据初步兑换股价为每股0.4港元,按照停牌前收市价0.85港元折让52.94%,可换新股82.9亿股,占扩大股本的95.45%。

  资料显示,经重组之后的上海福寿园集团及中福安合资产,其从事业务为,在上海、重庆、安徽、山东及河南等地提供殡仪服务,包括销售墓地、设计墓碑、管理墓园及经营殡仪馆。名下拥有5个墓园,占地共234.8万平方米。

  其中,位于上海青浦区的福寿园墓园项目,占地68.2万平方米,另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海港陵园,占地20万平方米。其他墓园分别位于山东、河南及安徽等地,占地面积分别为88.53万平方米、48万平方米及10万平方米。

  表面上看,去年8月份透露的收购行为是中国卫生控股开始向殡葬行业的“转型”。有意思的是,这家以从事B2C消费服务业务为主的企业,实际上却早已面临现金不足的窘境。其2010年年报透露,2009年赎回可换股债券550万美元及1100万港元的未偿还本金一直拖欠未还。由于连带违约行为,未转换的1500万美元本金的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还需要即时赎回。这家财务压力较大的企业,在福寿园收购交易完成之前,亦曾试图解决资金周转不力的问题,但始终未有实质性突破。

  “这其实是在凯雷操作之下完成的福寿园借壳上市过程。”一位投资业界人士称。在去年12月的再次收购行为公示中,凯雷这一资本大鳄开始浮出水面。12月30日,中国卫生控股公告称,凯雷投资集团旗下两家联属企业Carlyle Asia Growth Partners IV, L.P.及CAGP IV Co-Investment, L.P.,向公司认购了本金总额为7.78亿港元的新可换股票据,每股初步兑换价为0.48港元,较前一天收市价1.16港元折让约58.62%。中国卫生控股称,经此认购后获取的款项总额约1亿美元,净额预计约9900万美元,将用作发展殡仪业务。

  PE看好殡葬行业

  实际上在此之前,美国凯雷投资集团相关业务部门一些高管,早已对福寿园进行过访问。其中包括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主创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小威廉·E.康韦、凯雷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凯雷中国地区董事总经理肖枫等重量级人物。据称,此行主要目的是为了对中国殡葬市场进行重要考察,其中之一便包括了福寿园。

  为了解福寿园的墓穴出让价格,《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去电询问当前“行情”。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普通双穴在4万~8万元不等,甚至于还有高达30多万元的墓穴。整个收费包括了10年起付的维护费、穴位售价以及一次性绿化费等各项。“维护费也是1200~2500元不等,有各个级别收费。”对方称,“根据位置、款式、类型都有区别,像‘一房一价’。”

  “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一位业内人士称。他所在的投资机构在过去几年间,曾经对殡葬行业实行过多次考察。在他看来,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所在,即是墓园土地价值的增长空间。

  据他透露,不少墓园在获取土地之初,总体地价是非常便宜的,但在完成建设出售单个墓穴的过程中,这一价格上涨,利润颇为惊人。“初步估算过外地一个墓园的利润回报,预计2~3年间增长是200%。”

  公告中透露,根据上海市殡葬管理处的统计数字,处于上海墓园市场领军地位的福寿园,2010年上半年的单位售价溢价几乎达到100%,与市场中排名第二的竞争者收入相比,相差约两倍。在此次收购初露端倪之前,福寿园试图完成上市的消息,始终在市场中流传不绝。“从事墓园业务的企业以IPO形式上市,在当前还是有难度的。”上海殡葬行业协会会长王宏阶表示。这或许便是福寿园曲线艰难登陆资本市场的初衷所在。不过,当记者询问福寿园相关负责人时,他只是称“一切以最终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