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高企_国际航协下调今年盈利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刘晓景

  受油价攀升的影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下称“国际航协)昨天公布了新修订的2011年航空业盈利预测,2011年的航空业盈利预期由去年12月份预测的91亿美元,下调至86亿美元,相比2010年行业的净利润160亿美元下降46%。

  不过,亚太航空公司仍是全球航空业盈利最高的区域,预计将达37亿美元,利润率为4.6%。但这比国际航协此前预计的该地区在2011年预期盈利46亿美元有所下降,更是与2010年76亿美元的盈利相比出现大幅下挫。

  对此,国际航协指出,亚太地区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但中国正面临通货膨胀,贸易和货运需求均在下降。盈利下调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航空公司的燃油套期保值的比例相对较低,受油价高企拖累所致。

  根据市场预测,国际航协昨天还上调了2011年平均燃油价格,从去年12月份的布伦特原油每桶84美元上调至每桶96美元。考虑燃油对冲的影响,即约有50%的预期消费,最终将导致航空业的燃油成本上涨100亿美元,总计高达1660亿美元。国际航协预计,相较2010年,2011年的燃油价格将上涨20%,燃油成本占整个运营成本的29%,而2010年为26%。

  不过,国际航协认为,今年也存在利于航空运输业继续增长的因素。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3.1%——这比三个月前的预测高出0.5%,因此,国际航协上调了客运需求增长预期至5.6%(此前为5.2%),货运增长预期为6.1%(此前为5.5%)。客运和货运综合来看,以吨公里计算,预期增长5.7%。

  收入虽强劲增长,但相比高企的成本仍只是杯水车薪。“航空业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导致今年行业利润率仅比过去的40多年高出0.1%。这令航空业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对抗冲击。现在看来,燃油风险最大,如果导致全球经济停摆,行业前景堪忧。”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悉尼亚尼称。因此,国际航协预计,与去年相比,2011年的利润额将减少近一半,净利润率更是微乎其微,仅有1.4%。

  国际航协同时指出,不断增加的税负也将影响航空业,尤其是在一些对价格敏感的旅游度假市场。2010年,英国、德国和奥地利都额外征收航空公司票价的3%~5%作为税费。最近,冰岛、印度和南非也计划拿航空业开刀。

  “人们对机票价格越来越敏感。油价高企致航空业泥足深陷,利润本已很薄,还要承担额外税费,航空业将不堪重负,从而丧失推动经济增长的能力。”比悉尼亚尼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