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HO中国去年净利36亿_将加快收购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阴雪

  3月2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00410.HK)公布了2010年业绩报告。

  年报显示,2010年SOHO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23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此外,营业额同比大幅增长146%至人民币182.15亿元,净利润增长10%至人民币36.36亿元。

  该公司2010年合同销售面积较2009年上升27%,达394990平方米(不含车位),均价也大幅上涨38.3%,至人民币59824元/平方米。

  据SOHO中国执行董事兼财务总裁唐正茂介绍,截至2010年年底,SOHO中国处于净现金状态,手中持有现金超过210亿,相比2009年年底有了大幅提升。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去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比较好,使得开发商手中的资金都比较充裕。但今年无论是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限制,还是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提高,对开发商而言都意味着银根的收紧。同时各地的限购新政出台之后,市场成交量下降幅度很大,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会对开发商的资金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我们判断今年开发商的资金会比较紧张。”但潘石屹显然没有把SOHO中国归入这一行列。“我们主要做商业地产的开发,与饱受考验的住宅市场相比,已经出台的政策并未对商业地产造成任何影响,未来我想也不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潘石屹预计,相对较低的政策性风险估计将吸引大量投资性资金流入,今年商业地产会有更多机会。“2011年SOHO中国的销售业绩最保守应该能达到2010年的水平,而2011年也是我们收购的好时机。”潘石屹透露,SOHO中国已将今年用于土地储备和项目收购的预算由此前的100亿提高至150亿,“要尽量把手中的现金花出去”。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分析,以北京为例,“京十五条”政策发布以来,从统计数据上简单比较,可以看出住宅交易直线下降、商业物业成交迅速攀升的趋势。这个现象的背后,是对住宅实施新的限购令后,部分投资性资金转向了商业物业。

  “目前,我们在北京的投资比重大于上海,下一步从投资面积和投资比例的方向上还是倾向于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一半一半,位置要在交通枢纽之上。同时,还要增加持有型物业的比例。”潘石屹表示。该公司在目前北京前门项目逾2万平方米自持面积的基础之上,还准备将自持物业扩展至北京的光华路SOHO 2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和复兴路S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