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中枢:应组建大型稀土一体化企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尽管国家已从去年开始出台一系列保护国内稀土产业的规范和政策,但在全国政协委员、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看来,制约我国稀土产业科学发展的长期问题依然未得到“根治”。

  记者昨天获得的周中枢拟递交“两会”的一个提案中指出,目前稀土各环节的企业规模整体偏小,且上下游之间无产权联系纽带,无序竞争造成资源浪费,部分资源品种不能有效加以利用,难以形成规模竞争优势与整体创新优势。因此,建议推动整合组建大型稀土一体化企业集团。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北方的稀土产业集中度比较高,北方轻稀土主要由包钢稀土主导,但南方的稀土产业集中度非常分散,近两年来,包括中国五矿集团、江西铜业集团、中铝公司等几家企业都在介入南方稀土行业的整合。不过,由于很多稀土矿资源还掌握在各地政府手中,整合并不容易。

  在提案中,周中枢指出,南方的稀土采矿企业和冶炼加工以单体企业为主,地方政府下发的采矿证主要集中在当地采矿企业手中,而冶炼加工出现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及外资企业争相发展的局面,这种矿山与冶炼加工分割局面将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产业发展不均衡。二是资源保护难度大。三是资源难以集约使用。

  因此,周中枢建议打造大型稀土一体化企业,以促进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增强中国稀土行业在世界的话语权。

  周中枢在提案中还给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是调整配置规划矿区采矿权,打破稀土矿山与冶炼分割局面。建议国土资源部牵头,在国家规划矿区内对稀土采矿权进行调整配置,将资源配置给有社会责任担当、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高、技术管理好、综合实力强的企业。

  其次,推动南方稀土矿山与冶炼加工企业联合重组。以有中重稀土经营优势的大型企业和资源地政府作为稀土矿权和矿山整合的主体,通过合资方式组建稀土采、选、冶、加工一体化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