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今年顺差预计在千亿美元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丽琴 孟李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昨天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预计,今年的外贸顺差会缩小,进口增长会快于出口增长。

  魏建国指出,从1月的情况来看,进口增长的速度很快,而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因此今年的外贸顺差预计会缩小。

  昨天下午,他在会场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进一步指出,2011年贸易顺差预计在1000亿美元以内,出口同比增长为15%。

  今年,他的提案《从国家战略高度,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也给出了一系列转型建言。他告诉记者,目前欧美国家劳动成本一直在上升、失业率不断增长,这一时期,正如当初承接加工贸易转移,是我国承接服务贸易转移的大好时机。

  外贸到了非转型不可的时候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温总理已经提出,“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7%。而近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亦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预计中国2011年出口增长将放缓至10%。您怎么看待这两个数字目标?

  魏建国:我觉得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减少了不是坏事,是好事。在这其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再也不能拼资源、拼劳动力、拼我们现在的污染,所以在这个范围,我们把目标预期降低了,是对增长质量要求更高了。

  比如说外贸,我们的出口,既要有我们的质量,特别是产品的质量,更要有我们的信誉度,这样才能保证在人民币还有上调、在贸易保护主义还比较盛行的情况下,改变以前我们靠加工贸易,低附加值的出口。这实际是对外贸企业一个很好的促进,也是一个大好的机遇。

  对于企业而言,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整个国际形势是有利于企业出口,有利于我们GDP增长的形势,但“十二五”的内外部环境都不一样了。我认为,外贸目前已经到了一个非转不可的时候,不仅因为外部环境,也是自身需求。中国现在已经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大力度练内功、调结构,出口高新产品,打品牌,打我们的创新能力,我们也要讲知识产权的保护,让我们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占领更多的市场。这个过程会比较长,今年是开局,因此出口降下去,这是很自然的。

  但事实上,我认为我们的出口也要超过10%,肯定会超过10%的,尽管我们目前遇到了像经济危机,也遭到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遇到了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人民币的增值,但尽管如此,我们奔向这个目标,10%仍是可以完成的,甚至大大超过。我估计如果我们目前仍保持这种状况的话,我们的出口大概维持在15%。

  若现出口低于进口不必惊慌

  日报:今年1月份进口大超预期,顺差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多,您觉得这会不会成为全年的趋势?今年会不会出现去年单月逆差这种情况?全年的顺差情况会达到多少?

  魏建国:去年我们出现了单月逆差,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今年我们的进口超过出口,也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我们要加大进口,尤其是加大我们目前的一些原材料的进口,同时要加大高新技术的进口,也要为缓和与美欧发达国家的贸易,加大日用品的进口、消费品的进口甚至奢侈品的进口,例如玉石、金银首饰、高档的服装。这对于我们对外贸易,从更长时间看是个非常好的举措。所以,我估计今年大部分月份,进出口是平衡的,但也有可能出现四到五个月的出口低于进口的情况,我觉得也不必惊慌。今年我估计全年的顺差要小于1000亿美元。可能是我们近十年顺差最小的一年。

  服务贸易可成大学生就业大户

  日报: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由于事关4000万人的就业,所以我们应该保证加工贸易的稳定,您觉得既要调整贸易结构,又要保证加工贸易的稳定,如何平衡?

  魏建国:不矛盾。十几年我都担任负责加工贸易的职位,加工贸易解决了我们近一两千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现在我们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不是要辞掉这些农民工,是更加大我们的技术含量,要有更多部门从事这个研发,而研发新的产品,需要更多的农民工。另一方面,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要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大学生就业怎么解决?就是靠服务贸易来解决。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些仅仅是开始,如果解决服务贸易,就会有将近一两百万大学生走上就业岗位。

  (记者陈姗姗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