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应对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晓晨

  全球经济结构变化表现:

  ●发达国家将被迫减少负债消费模式

  ●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扩大内需

  ●资源型经济体将减少对资源类产品的出口,对其经济进行多元化改造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目前还未过去。它不仅给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当期经济数据都带来了剧烈变动,也给全球经济结构造成深远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未来几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全球经济结构变化主要有三大表现:发达国家将被迫减少负债消费模式;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扩大内需;资源型经济体将减少对资源类产品的出口,对其经济进行多元化改造。

  他认为,在消费不振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的缓慢复苏更多得益于投资与出口。以美国为例,在美国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加上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再工业化”和“出口倍增计划”,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美国国内制造业的恢复,并弱化了经济增长对消费拉动的依赖。

  这对我国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挑战。裴长洪认为,在外需不振的前提下,我国不应对出口快速回升抱以过高期望,应立足于提振内需。

  他特别强调,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诸多挑战,其中一些挑战已经显现,包括输入性通胀加剧、本币升值或升值趋势上升、国际资本大进大出、监管难度加大等。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表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另一面是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调整和改革。他认为,此次危机已经充分暴露目前经济治理结构的缺陷,推动变革已经成为世界性共识。

  在张燕生看来,当前不合理的经济治理结构有几个重要表现:处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华尔街不能得到有效监管;美元很难受到国际货币体系的约束,“美元纪律”难以确立;多哈回合谈判处在僵局,难以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公正化。因此,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他同时认为,改革将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其间难免有诸多反复。比如,全球化进程有可能减弱,更多转向带有排外色彩的区域化。

  受访专家表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整体外部环境,将给中国带来一系列机遇与挑战。我国必须在未来五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裴长洪认为,更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快速增长、内需扩大,将不仅产生商品和服务需求,而且产生对投资和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更大需求。这将给我国企业带来很好的“走出去”机会。此外,其他新兴市场消费群体的消费结构将会提升,这使得我国高质量的制造业有了更多出口机会,将拉动我国的制造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他表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促使我国必须要加快自身调整,从较多依赖出口转向更多依靠内需。他认为,应加快把国内消费培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张燕生对本报表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结构改革,最重要的平台就是二十国集团(G20);要增加我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中的话语权,改变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主导国际经济秩序的情况。

  他认为,在货币领域,有三个层面的改革需要通盘考虑:在全球层面,如何改变目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在区域层面,一些人提出建构亚洲货币单位“亚元”;在国家层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五年以后,人们对货币体系的认识将比今天大大深入。” 张燕生说。

  裴长洪认为,在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中,提高增长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成为重要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提出的低碳排放要求,将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以及各类降低能耗和排放的新产品提出新需求,从而带动这些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