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强专攻证券市场提案:加快新三板建设 明确国际板定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他提交的“关于做好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等8个提案。另据了解,贺强有可能将就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提案》,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重点发言。

  建议研究新三板转板机制

  新三板建设是今年两会最为关注的资本市场话题之一,贺强也提交了《关于做好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提案》。贺强建议,考虑建立证券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转板机制,在主板市场挂牌的上市公司,因为在经营中达不到主板的上市条件,可以退市,转入场外交易市场。

  “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退市难的问题,保证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可以避免因为上市公司退市而投资者血本无归的现象。此外应当考虑,今后凡是在场内市场上市的公司一律从场外市场挂牌的企业中选拔,在场外市场不断得到发展与完善的企业才最适合进入场内市场。建立转板机制可以增加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弹性,增强证券市场运行的稳定性。”贺强说。

  贺强还认为,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向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过渡的同时,有关的监管工作也应当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向中国证监会上移。由中国证监会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统一监管工作。并由中国证监会负责研究与考虑是否有必要建立一个独立于上交所、深交所之外的全国统一的场外电子交易平台,为建立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提供技术支持。

  国际板应以国外优质公司为主体

  针对国际板,贺强建议,国际板的定位要明确,结构要合理。建议国际板应当以吸收国外业绩优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为主。

  “国际板可以适当引入一些业绩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红筹股挂牌上市,但是,红筹股不应当成为国际板的主体,否则就成为H股回归A股的翻版,国际板也就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贺强说,“可以考虑把现有的B股转入国际板,因为B股从一开始推出就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具有国际性,没有对外国资本在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政策壁垒。国际板建立后,应该鼓励我国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区的企业到国际板挂牌上市。在条件成熟时,也可以吸收N股、S股等回归国际板。”

  贺强还建议,国际板交易的股票以美元为面值,并把美元作为计价、结算单位。“国际板以美元计价交易等于我们在国内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美元蓄水池,可以缓解国际热钱涌入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利于减轻我国外汇储备不断膨胀的压力,可以减少外汇占款过大即大量基础货币投放而造成的物价上涨压力。目前,我国公民手里持有的外汇不断增加,而且有关部门规定我国公民每年有5万美元换汇额度,这就为国际板以美元计价交易创造了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