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放量震荡 主力增持多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钟文倩 ○编辑 梁伟

  3月2日,3300点整数关前,随着主力合约IF1103全日放量震荡,期指强势隐现,市场情绪也似乎开始春风渐变,暖意日浓。业内人士分析,整数关口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回调,主力合约截至收盘仅仅下跌了9.8点,强于现货沪深300指数。此外,期指持仓虽有下降但主力增持多单,或许也能够进一步证实此轮反弹并未终结。

  整数关前放量震荡

  昨日,期指早盘全线低开,稍作拉升后掉头快速跳水,成交量亦随之放大。而从全天交易来看,各合约弱势震荡为主基调。其中,主力合约IF1103开盘报3242点,最高上摸3262.8点,再度兵临3300关口,尾盘报收3245.4点,下跌0.3%;其余各合约中,IF1104报3260.6点,下跌11.2点,跌幅0.34%;IF1106报3301.4点,下跌14点,跌幅0.42%;IF1109报3342点,下跌19.4点,跌幅0.58%。

  由于现货沪深300指数终盘下跌11.59点报于3243.3点,因此前日收盘后出现的期现贴水状况被完全抹去,取而代之的是2.1点的升水。

  对此,弘业期货期指分析师郎诚骋称:“此前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期指参与者异常谨慎,因此期现价差出现平水,甚至贴水均不足为怪。”

  而昨日成交量的显著放大则被市场解读为未来期指走势较为乐观的一个积极信号。

  2日,期指主力合约总成交超过20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2.5万手,增幅达到12.4%;而下月1104合约成交量环比仅减少12手,维持在高位。

  “量能表现相对稳定,显示市场情绪较好。”东证期货期指分析师杨卫东直言,“尽管如此,由于当前技术调整迹象较为明显,上攻动能明显较弱,特别是量能不温不火,因此短期内期指很难摆脱震荡整理行情。”

  主力增持多单

  尽管成交量出现放大,但截至收盘主力合约的持仓量却连续第二天出现下降,为2.69万手,比3月1日再次减少304手。

  对此,郎诚骋分析称,持仓量连续微幅下降并不是大问题,期指市场的总体趋势还是比较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1104合约的持仓量却开始稳步增加,2日收盘后达到了3310手,增加了504手,增幅为18%,似乎意味着部分资金开始渐次屯兵下月合约。

  而根据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多头前二十名席位中共有9家增持多单,而多单增加464手,总多单为1.87万手;而在空头方面,前二十名中,减仓达11个席位,空单继续减仓204手至2.3万手——此消彼长之下,空头集中度再次下降,而多头的力量则在不断积累。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长城反其道而行大幅加仓801手空单,使其总空单量达到了3024手,一举超越国泰君安跻身空头前三甲。

  对于期指市场短期走势,杨卫东认为,考虑到两会对市场会有正面影响,期指即使下跌,其空间亦不大,操作思路上还是建议投资者可适当逢低买入。

  郎诚骋则告诉记者,其实现货市场此轮滞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新发、增发和解禁股份的数量较大使得整个市场的流通市值急剧膨胀,进而超过了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

  “但目前这个预期在渐渐地被市场消化,因此尽管未来市场是否能有大幅的上涨虽还很难说,但主力合约短期挑战3300点整数关并不是没有可能。”郎诚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