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十年必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今年是国内“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本周又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在此之前,各地“两会”已纷纷表现出弱化GDP增速、强化民生诉求的政策趋势,控制通胀、保障房建设直指民众关注的物价和房价。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国企整体上市也纷纷提速。

  2011年起,从美国至日本再至欧元区,发达经济体整体步入老龄化社会,发达经济体以财富换取新兴经济体商品和服务的趋势不可逆转,这将成就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黄金十年。国内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启动,也将在未来十年破解曾经导致日本经济坠入冰窖的资产泡沫问题,而当年日本资产泡沫的祸根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黄金十年种下的。

  但解决了上述问题,国内同样会在2020年之后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而该问题的解决方案远比上述问题复杂,因为经济调结构和房价调结构的周期往往是十年,最长也不过二十年,但人口调结构却至少需要三十年。股市走牛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一环。这就回到了国企整体上市的话题。

  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症结何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天然缺陷就在于它在精算方面并不完善。随着通胀和收入的递增,再加上不断延长的寿命,事实上每个达到退休年龄的人被给予的收益,可能远远超过他曾经的贡献。如果在不断增长的人口环境之下,年轻人的数量总是多于老年人,这个问题是可以被克服的,但是当社会步入老龄化阶段之后,缺口就出现了。

  如今国内一些地方政府的支出缺口往往是由土地收入来弥补,但借鉴日本的教训,当社会步入老龄化阶段后,房价本身就面临滞涨,依靠土地收入解决保障房建设问题可行,但依靠土地收入在十年后弥补养老金缺口却有些望梅止渴。真正能够弥补缺口的是国企的分红收入。现在国企整体上市,十年内解决的是治理问题,十年后解决的是养老问题,而解决治理问题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国企的盈利和分红能力。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利才是收益的主要来源。

  例如:1950年至今,美股蓝筹股标准石油的股价上升了120倍,IBM的股价上升了300倍,不过1950年投资标准石油并将股利再用于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以积累的股票数量为最初购买量的15倍,而IBM的投资者采取相同的积累方法只能拥有3倍数量的股票,这意味着标准石油事实上跑赢了IBM。

  目前国有股权IPO上市时会划转一部分给社保基金,这已经将A股与老龄化问题解决路径联系了起来。1980年前后的中东困局和油价通胀尤甚于今,但日本和美国的黄金周期并未受到影响,因此现在国内经济和A股的黄金十年也必将启动。与此同时,当国企纷纷完成整体上市之后,国企也应该从投融资角色向现金奶牛角色转变,依靠股权兑现弥补缺口仅是权宜之计,依靠分红弥补缺口才是细水长流,而且这份宝贵财富也是现有老龄化国家所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