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定论油价 伯南克誓守二次量化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月1日出现在美国参议院,就半年度货币政策和经济展望作证。近期突破三位数的油价成为听众们最关心的话题,对此伯南克表示,高油价并未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重大风险,其对通胀带来的任何上行风险也只可能是暂时现象。他还否认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全球通胀,并称这些措施似乎已经开始拉动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最新表态说明,当局很可能维持现状,完成6000亿美元的国债收购。今年年内采取货币政策大动作的可能性不大。

  高油价影响只是昙花一现

  按计划,伯南克本周二和本周三要在国会两院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不过,由于近期恰逢国际油价持续飙升,高油价以及通胀的问题成为1日伯南克在参议院作证时的最热话题。

  受地区局势不稳刺激,纽约油价周二再度大幅上涨近3%,至99美元上方。周三电子盘中,纽约4月原油期货一度突破100美元。

  面对有关高油价可能拖累经济增长并推高通胀的提问,1日出现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伯南克显得非常“淡定”。他说,国际油价和汽油价格的上涨,尚未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重大风险。虽然燃油价格上涨的确推高了很多商品的价格,但同时也削减了消费者在这些产品上可支出的现金数量,从而降低了需求。

  鉴于此,他认为,任何因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产生的通胀上升,都只可能是暂时现象。不过伯南克也表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上涨趋势长期持续,进而推高实际通胀和通胀预期,那么美联储也将及时采取措施。

  不过,一些民间分析人士则没有那么乐观。东海东京证券的经济学家齐藤满表示,每当油价在一年时间里翻倍时,美国经济都无一例外会陷入衰退。

  通缩已无虞,复苏在继续

  一方面是对通胀形势的淡定,另一方面,伯南克在周二的讲话中亦对到目前为止的经济发展表达了更多的乐观,并宣称“反通缩战役”已获得胜利。

  伯南克说,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消退,他还头一次声称,当前的通缩风险已经“微不足道”。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此言颇具转折意义,因为美联储之所以要推出“二次量化”,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抑制通缩。而眼下,当局的立场似乎已转为中性,下一步要关注的风险似乎更多是通胀。

  伯南克指出,美联储认为,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消费者和企业开支的增速有望恢复至“可持续”的水平。而同时,海外市场和美国国内需求已帮助提振了美国制造业的复苏。

  上月中旬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联储已经调高了对美国经济今年增长的预测,从去年年底预计的3%至3.6%上调至3.4%至3.9%。不过,当局也指出,这样的增长不足以显著拉低失业率。

  对于就业市场,伯南克也表达了谨慎乐观。他表示,美联储的确看到一些足以令当局更加乐观地看待未来一段时间就业市场的理由,比如近期失业率的下滑。

  美联储年内或无大动作

  即便经济持续改善,伯南克似乎依然坚定地要完成“二次量化宽松”大业。自去年11月3日美联储正式启动6000亿美元的国债收购计划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迄今已上涨9%。在那之前,美联储推出了总规模1.7万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

  在1日的作证中,伯南克再次强调,尽管经济继续复苏,但就业市场“仅仅出现缓慢的改善”,并重申失业率降至正常水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奥本海默基金的经济学家莱维特表示,就美国的货币政策而言,今年可能不会有实质性的调整,大的动作可能要等到明年。他预计,美联储接下来将继续完成“二次量化宽松”的资产收购目标,并在今年年内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看,美联储发表类似的“鸽派”言论,往往会被认为是利好股市。但眼下情况有所不同,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在三位数的高位徘徊,伯南克发出的“不作为”信息,令市场人士对通胀前景的担忧加重。这也是美股周二大跌的原因之一。

  在表达“二次量化宽松”决心的同时,伯南克也没有忘了给美联储辩解。他称,有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批评并不合理,近期油价大涨主要缘于地缘政治因素。反过来,他把矛头指向了新兴市场,称全球尤其是部分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推高了价格。